“一诺千金,格守诚信”;“人与人之间最高的信任,无过于言必责实,行必责实。”这都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有关诚信的格言。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诚实守信可能不会让所有人都喜欢你,让你才华出众,但一定会让你赢得大家对你的敬重!
曾几何时,生活中的许多人都站在街头望着灿烂的霓虹,追求心中完美的遐想:金钱、地位、身份、美丽、健康……这些沉迷于幻想的人,被多元化的现实社会中的各种诱惑所驱使,疯狂地向前奔跑,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择手段,甚至完全丢弃了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辜负他人的一片真诚与爱心,而背信弃义、出尔反尔、虚伪欺诈地去追逐所谓的名利,其最后结果,有的得到的是一副冰冷的手铐;有的得到的是众叛亲离;有的甚至走向了自取灭亡之路……当他们停下来再回首时,友谊、亲情、信义……一切都成为泡影,财富上的富足还是让他们在精神上变得一贫如洗!
诚实守信对于个人、对于团体都非常重要。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才华出众的研究生想加盟一家国内著名企业集团。清华研究生来应聘,本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但那个企业集团的总裁却总找托推迟,最后才安排接见。那位研究生说:“总裁先生,您难道不觉得您对我的态度十分冷淡吗?您为什么不接纳我,不考虑我呢?像我这种资深的研究生,还是较难得的!”老总不紧不慢地说:“资深的研究生?去年我们聘了一名清华研究生,与他订了三年的合同,让他研究一个项目,可他却连声招呼都没打就走人了。后来那个未完成的项目没人能接手,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清华研究生,我们担待不起!”――一个人不诚实,造成的损失是个人的;但当他代表一个团队的时候,那损失是整个团队的;一个人因不守信而毁了自己的信誉,那毁的是他自己一个人;但当他代表一个团队的时候,就会因为他一个人的不诚实守信而毁了整个团队。多么严重的后果!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瑰丽的鲜花。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诚实守信,因为它如同一根坚定的纽带,让我们建立起心灵的桥梁,彼此相连;商家与顾客之间,最重要的是诚实守信,因为它就像一把火,燃起人们心中的真诚与依赖;家庭之间,最重要的也是诚实守信,因为它让大家和平相处,敞开心扉,诉说心声,把一家人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而不诚实守信的人,将永远摆脱不了自私、贪婪、懒惰……的枷锁,他们将会被这种枷锁禁锢,不能自拔,永远受到良心的谴责。是的,生活就像一面镜子,擦亮了,在它面前坦诚相待,真诚面对,你将在镜子上看到同学们,现代生活的多样性,给了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无论怎样选择,都不能抛开做人的底线,都不能颠倒是非,都不能以耻为荣!让我们以诚实守信为本,诚实做人,真诚待人,以信任和被信任、永恒的友谊和一片诚心,构筑一个美好的诚信社会吧!无与伦比的自己。
同学们,现代生活的多样性,给了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无论怎样选择,都不能抛开做人的底线,都不能颠倒是非,都不能以耻为荣!让我们以诚实守信为本,诚实做人,真诚待人,以信任和被信任、永恒的友谊和一片诚心,构筑一个美好的诚信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