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小侄女刚上小学一年级,隆冬的一个晚餐时刻,她像是对自己说,也像是对一桌的大人说:“我觉得幸福就是奶奶微笑着看我吃饭”。她的这句稚真童言,不仅说明她是幸福的,也让幸福传递到了在做的正在讨论幸福的每一位,特别是我的妈妈,她的奶奶,她脸上的笑容更加的灿烂,感染人,那个及其温馨的简单幸福画面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觉得,幸福有时候就是一句话。三年前,一才见过两次面,还谈不上朋友的朋友,在我的一句“哎,我现在是啥都没有,就有时间”后,居然很认真的对我说:“你千万别成怨妇啊!人要知足才会幸福,……"闻之,我真的吓了一大跳。因我知道自己离怨妇还很远,但这话若由我老公说出来,我可能会反感,甚至反击;而若由我的朋友说出来,我也会当玩笑,左耳进,右耳出。而由一位博览群书年长我又与我关系颇浅的“朋友”提出来,我当时只有静静地的斟酌这句话的含量,好好地反省自己。发觉自己生活中真的已危机四伏——已有许多不应有的“怨”的成分的渗杂,特别是在对待老公方面。从此以后,我便没再让这种糟糕的情绪主宰过自己,影响过他人。而结果,我觉得自己真的一天比一天坦荡,一天比一天幸福。因我自此更加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感恩,凡事多找自己的责任,多付出,最后发现许多事情真的远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艰难,人也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那么不可亲可敬。所以我觉得,幸福有时候要靠提醒,要靠反思。
这阵晚上去学跳五行健康操,已先后有几次有不认识的人问我住哪里,我都告诉她们我住一中。而接着她们又都会问同一个问题:“是读书,还是教书?”当时乐得我真的想跳起来,尽管我知道这是我简单的装束糊涂的长相及昏暗的灯光造成了她们一次有一次的错觉,但我每次都把它当喜讯第一时间告诉了老公,隔着电话,我也知道他脸上绽开了花。因对于一个没有娉婷的身材俊秀的脸庞并因此而输过多次可仍想好好生活的女人,居然能在陌生的同性的眼里在年龄上赢回两位数,我觉得我不仅是赚了,简直是打了一场小胜仗。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好好享受这飞来的幸福,由此而滋生出的甜蜜和欣慰,迟迟不肯褪去。所以我觉得,幸福有时候猝不及防。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也大了,基本不用我操心了,可同时发现父母的行动越来越迟缓了,他们真的老了。由于午休时间短及不想累及父母,中午便很少去父母那儿吃饭,但只要有事偶有去,为保证我的子午觉,一贯睡午觉的妈妈,便会吃了饭立马做到沙发上,要么看书,要么织毛衣,碗也不洗了,还会要求很少午睡的爸爸立马坐到阳台的理疗床上,要么看书,要么瞌睡,不许弄出一点声音,甚至连爸爸的咳嗽妈妈也想制止。不管是我睡得很香,还是因为他们为此暗暗的较劲搅得我其实一下都没有睡着,我都觉得自己好幸福,因为人到中年了,还有父母如此般的疼爱。虽然经常可以打电话回家,他们似乎也不缺少什么。但每次到了外面,看到适合他们的,都会想买回来,尽管知道得到的回应无一例外会是“浪费钱”。因为不管是买的时候给的时候,还是看着他们吃的时候穿的时候,我都会觉得自己好幸福,因为人到中年了,还有父母可以爱,而我周围的一些朋友,已经不能了。所以,幸福是双重的,也是不能等待的。
今天,久违的阳光终于出来了,狠狠的照在阳台上。连日的阴天,低温,已使头有点晕,不甚舒服。故决定放下手中的活,到阳台上晒晒太阳,看看书。坐下来,不一会,浑身就暖了起来,头也轻松了许多,又干脆脱袜裸足,从头到脚,晒它个痛快。两、三个懒腰之后,思维和记忆活跃了起来,忽然觉得自己好幸福。在一个冬日的午后,在一个许多人都在辛苦的工作着的时刻,我居然可以一觉醒来,坐在自家的阳台上,几乎伸手可及葱翠欲滴的古树旁,毫无挂念毫不费力的做着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而这幸福,全仗我的亲人,朋友,领导,同事对我的爱护,关照,和宽容,以及他们自身的安好。没有他们,就没有我此刻的幸福。可已记不清从何时开始,心中固执的盘踞着一个梦:在一个硕大的书房里,一面落地窗前,我躺在一个舒适的转椅里,沐浴着阳光,看很多很多的书,看累了,就看看窗外的海景。而完全忽略了身旁这个幸福小天地的存在,让书架上的书越来越多,看的越来越少,记的就更少了。原来,幸福一直都在,只是我傻傻的让一个梦,把我和幸福隔离了好多年。所以,幸福有时候就是知足,珍惜已拥有的。
其实,幸福不曾打烊。仁慈的上帝赋予了我们每个人幸福的权利,公平公正的社会给予了我们幸福的基础,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幸福,可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指数却下降了,呼喊不幸福的人却越来越多了?究其原因,我觉得并非幸福的含义变了,或增加了,而是有时候真的是我们太贪了,想要的太多了,或者努力的还不够,又或者我们生活的节奏太快,来不及放慢脚步好好的欣赏沿途本已有的景色,享受原本已有的幸福。其实,学会放下,放下那些压力,放下那些欲望,放下自己心中的那些“不舍”,你会发现,幸福就在你身旁,你放下多少,幸福就会有多少。
我甚至觉得幸福像极了沙滩上的贝壳,种类繁多,大小不同,随处可拾。拾不到稀奇的,拾到一些平常的;拾不到大的,拾到一些小的,也不赖,就像我的这些小幸福。可你要是拾都不愿拾,甚至看都不愿看,那说明你根本没有一颗想要自己幸福的平常心,既不想让自己幸福,当然就不会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