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情感学好本领创造生活的高三作文
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篇名为《青春的萌动》的故事,读来发人深省。这篇文章也引起了学校老师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小小文章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呢?听了内容,便可知一二。这则故事讲的是:某偏僻山村一名男生,父母双双下岗,家境贫寒,但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终于考上了本县的一所重点高中,但由于在高一阶段情窦初开,为追求一名女生,学习精力逐日分散,不如初中阶段那么专心投入,致使期末考试只过了2门,其中有6门不及格。结果,学校劝其留级。而他本人觉得无法向含辛茹苦的父母和欢送他前去报到的村民交代,羞愧难当,在醉酒的一个傍晚,悄悄跳入家乡的高山水潭里,结果溺水而亡。
该名男生本可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最终却酿成悲剧,这一悲剧的根源是什么呢?作为当代中学生,该如何引以为戒呢?
当然,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是男生受挫力差造成的;有的认为是男生遇事不冷静,缺乏理智造成的;有的认为是他心胸狭窄造成的。以上这些观点不能说没有丝毫道理。因为假若他受挫力强一些,不管别人如何指责,都不去理会,正如有的学生经常引用的名言那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那么,他会醉酒吗?假如他遇事,头脑理智一些,不就是让自己留级嘛,留级就留级,不就是再多浪费一年时间吗?反正一年很快就会过去。果真如此,那么,他会跳河吗?假若他心胸豁达一些,看开一些,那么,他会自寻短见吗?但这些都是片面之词。因为假若他受挫力强,满不在乎,那么,老师、家长的耐心规劝,他真的会听吗?假若他够理智,就一刻也不该忘记父母的下岗身份和含辛茹苦,也就不会做出追求女生之事了。假若他心胸豁达,面对留级,也就不会感到羞愧难当。
至于“度”的问题,主张这一观点的学生,言外之意,中学阶段是可以谈情说爱的。而“度”究竟该如何把握才算是同学们所说的好呢?沉浸在爱河里的少男少女恨不得呆在一起的时间能再多一点,有的甚至为此频繁迟到、旷课。更有甚者,时常因小事发生摩擦而争吵,进而影响学习情趣,抑或根本无心学习,成天精神恍惚,一蹶不振,致使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的也比比皆是。这怎能让老师和家长放心呢?这难道不是在拿自己的前途作吗?有的更是不避嫌,教室里、走廊内、操场角落,甚至校园密林中不仅拉手、拥抱,甚至接吻,这些举动难道能称做把握好“度”了吗?
其实,“度”对学生情侣而言,只是一种梦幻。当你反复告诉自己定要把握好“度”时,然而实际情况是,当两个人真的在一起时,往往都会情不自禁地不知不觉地跨过这个“度”。试想一下,两人好不容易在一起却不愿畅谈心声、诉说相思,却不牵手漫步、拥抱亲昵,大家觉得这像是“情侣”吗?俨然是普通朋友嘛!只有真正的普通朋友,才能做到心无杂念,也才能真正把握好这个“度”。作为学生,这个度的标准就是可以讨论人生,不可有亲昵举动。因而,对于情侣学生而言,要把握好“度”往往很难——几乎不可能。既然如此,中学阶段,最好不要谈情说爱。只有这样,才不会分心,才不会招致烦恼,才不会像《青春的萌动》中的男生那样导致成绩一落千丈。
有的学生说,我早已陷入了感情的旋涡,该如何做才能不影响自己的学业呢?
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必须解决物质与感情该由谁来决定的问题。还是以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来说吧。譬如,我邻居家有一男孩,今年23岁,初中毕业,在外地打工数载,早已到了婚配的年龄。然而由于新房未盖,土房灰暗狭小,无人说媒。其父分外焦急,想尽千方百计,东凑西借,终于将楼房立起,还未打地面,媒人就急匆匆地前来提亲。这种现象在如今的农村社会非常普遍。然而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显而易见,物质财富是感情的基石和保障。即物质决定感情。换句话说,物质财富越丰富,彼此的情感相对较稳定,否则往往不能长久。我国的爱情经典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所以是悲剧,归根结底是因为男女主人翁的贫富差距悬殊造成的。为此,祝英台的父母才横加阻拦,逼女儿嫁入豪门,女儿性格刚毅,遂殉情而死。假如梁山伯是富豪子弟,祝英台的父母会再三阻挠吗?不容置疑,其结果必定是皆大欢喜。然而,一个敏感的问题是身处中学阶段的“情侣”能自力更生、创造财富吗?勿庸置疑,不能。而“情侣”一方为对方花的钱又从何而来呢?我想,大多数学生不是靠省吃俭用,就是靠撒谎蒙骗。比如扯谎说学校要收或者自己要买什么学习资料等来骗取家长的“资助”。请大家仔细想一想,这种“资助”能长久吗?有朝一日,当真相大白时,作父母的岂能不为之伤心呢?
可能有些学生对此不屑一顾,自认为自己长得英俊漂亮便可万事大吉,一切皆不用努力了,殊不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例如搞得全国上下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其核心人物陈冠希便是大家注目的焦点。据报载,他曾亲自拍了10000张女明星艳照,每位按照拍100张计算,至少曾与百位女明星在床上发生过关系。在这里我们暂且不论他是否该这样做。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他能与百位女明星发生这种关系,靠的是什么呢?难道他仅凭英俊潇洒的外表吗?若果真如此,而这样的男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比比皆是,却从未看到过哪份报纸登载报道过一个仅凭外表俊秀就曾与众多艳丽女明星有过暧昧行为的男士。
那么,究竟陈冠希的魅力何在呢?
其魅力归根结底有三点:第一,是他上过大学,接受过正规教育;第二,是他富有才华,拍过不少电影;第三,是他拥有大量财富。而要创造财富,究其根本靠的还是真才实学。而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什么呢?学本领——能源源不断地创造物质财富的本领。假若陈冠希在整个学生阶段没有培养好这种能力和本领,假若他压根儿就从未上过大学,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试问他有机会认识这么多楚楚动人的女明星吗?假若陈冠希的才学相貌与这些女明星的相差甚远,或者说“门不当户不对”,那么,这些女明星会心甘情愿与他在一起吗?假若陈冠希没有本领创造大量财富来供养这些女明星去挥霍,这些女明星能愿意委身于他吗?
显而易见,为了将来的美好生活和甜蜜感情,作为中学生,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学好知识,历练好本领,为将来创造物质财富奠定好坚实基础。只有这样,将来才有可能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终身伴侣。否则,只能委屈自己,造成终生遗憾。
明白了物质决定感情这一道理,接着我们再来讨论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对于早已陷入感情旋涡的中学生,到底该如何做才能不影响自己的学业呢?还是用我自己的感情体验来为大家解答吧!记得我上大一时,就悄悄喜欢上了班里的一名漂亮女生。由于当时我家境贫寒,上学的学费除了凭借家人东凑西借而外,一方面靠学校减免或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另一方面就是靠自己平时下午放学送牛奶和寒暑假打短工。因而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上大学的机会。再说,我也没有时间、精力和金钱去追求她。于是,只能将这份对她的痴情暗藏心底且长达三年之久。
然而又是什么让我断了对她的这份思念呢?那是大三开学报名那天,她与母亲前来报名。她问我报了没有,我说钱不够还未报。就在她向我问话的那一刻,她母亲竟然连正看我一眼都不肯。因为我穿着破旧,且长期营养不良,看上去面黄肌瘦。而她母亲又是怎样的形象呢?她身材高大肥胖,身着一身素雅、崭新、时尚的蓝裙子,乍眼看去显得格外富有文化气质。而我的父母亲是靠种地、喂猪、养牛、编草鞋、绑笤帚将我养大的。家庭的贫富差距和知识氛围如此悬殊,终于让我冷静下来:自己只是个朝不保夕的穷小子而已,哪能与人家千金小姐相匹配呢?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不再去想她。但是情不自禁,怎奈何?于是我就不断告诉自己,让自己尽量忙碌起来吧,除了打工赚钱供养自己日常生活而外,我把大量时间都投放在了学习上。那时我还报考了西北大学中文自考专业。我学习非常刻苦,白天学习西安联合大学专科课程,利用闲暇时间和每天晚自习学习西北大学本科自考课程。三年来,几乎每天晚上十二点前没有睡过觉。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毕业那天,我取得了双学历,一份是西安联合大学专科毕业证书,一份是西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而在我班50名学生中,我是惟一拿到双学历的毕业生。领取毕业证那天,我将暗藏三年的那份情感奋笔疾书,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封长达14页的表白书,让其好友捎给了她。她只给我回了一封仅有寥寥数语的短信。大概内容是她赞许我自强、优秀,但她却较为任性。总而言之是彼此性格不合等云云。看到这封信后,我并没有失落和难过,因为我早已对自己和她作了深入分析:她在临潼,我在周至,仅此一条相隔数百里,俩人怎能双宿双飞呢?何况还有其它诸如性格、长相,尤其是贫富差距过大等因素。因此,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觉得自己终于从压抑的感情旋涡中解脱了出来。直到现在,我还在为自己那时没有为情所困,不至于陷得太深而庆幸不已。倘若我那时将大量时间一味地花费在不明未来的情感上,我岂能顺利地获取双学历和成为一名备受大家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呢?
一言以蔽之,物质财富是感情的基础和重要保障。作为学生,只有不断积累知识,学有所成,取得了稳定工作,或者能自食其力之时,才可谈及感情。过早地坠入情网,只能像《青春的萌动》故事里那位男生那样,命运多舛。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重演,我建议:如果哪位学生有早恋倾向或者早已陷入其中的话,请封存起自己的那份爱恋,因为它还不成熟,还缺乏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时间考验。如果有人很执着,请这样反复告诫自己:为了我和他(她)的美好明天,我定要发奋读书考上大学或者定要刻苦钻研学好技术,只有这样,我们的未来生活才会美满幸福,并且你也可以将这种想法告诉对方,也给他(她)定下一个纲领。最低纲领——三年内坚决不谈感情,考不上大学或者不学好专业技术誓不罢休;最高纲领——待彼此都有了稳定工作之时,俩人再在一起。这样做既不影响学业,同时也是对学生阶段彼此情感的一种长期考验。因为现在年龄尚小,涉世未深,交际圈子狭小,经验不足,而自己真正中意的情侣往往是在思想成熟,有了一定生活阅历之时才出现的。倘若你陷入其中已无法自拔,那就要靠坚强的毅力加以克制,并且要向老师刚才讲得那样,务必让自己忙碌起来,学习、学习、再学习。待学业有成,工作稳定之时,若你们的感情依然像初恋时那样坚固美好,那么,此时此刻老师、家长也都会为你们祝福的。若非如此,也不至于悔之晚矣。
因此,请同学们谨记:只有封存情感,学好本领,美好甜蜜的感情之花才能长久盛开,明天的生活才会更加富有、和谐和美满。正确处理感情和学业,你的前途将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