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惮于进度缓慢,亦不惮于走向极端。请牢记,这一切应非苦吟,而应是,未到江南先一笑。——题记
时光飞逝,转眼闻我们已从咿呀学语的小婴儿长大成为能独当一面的男子汉。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深思深虑,也需要为自己的未来作好奠基,生涯规划则是必不可忆的存在。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航海旅程,而生涯规划则是这场旅程的指南针。如果不跟随指南针前行,那么你的旅行线路便可能是横冲直撞。
爱国是一种责任。亦可以把其列入我们的生涯规划当中。鲁迅一生的坎坷可谓是引人生省。他满怀爱国之情。在看到当时我国的席朽人民的无知后。毅然决定弃医从文。以唤醒国人为己任。爱国引导他以笔为武器向封建专制发以攻击,是那股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使他想明白,要把往后一生献给国家,那一年他才25岁。
这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因为爱国,他选择了一条别人都不敢走的路。当我得知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后,我得到了深刻的启发。只要你的想法符合法律,你就大胆去做,哪怕付出天数宝贵青春,真心无悔便好。另外,永运以国家利益为重,在进行生涯摄规划时应以国家为出发点。可能我们不能做到似鲁迅一般毅然弃医从文,但如果当下的工作或学习方法不合适了,也不要故地自封,不管转型后会不会有好结果,但都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成为那种闪闪发光、令人羡慕的人的机率小至大海捞针,所以我们应转换思维,不求大富大贵,经遍四海只求踏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石磊同学则是这样。作为一名平庸又高大的有志青年,20岁的他并没有给自己定下远大志向只告诉自己要对工作负责,不应自娱自乐。他的事例启示我:不必为不能成为著名成功人士而沮丧。做好一名普通人,热爱工作,敬业等,做好当下每一件小事便知足常乐。
可其实被我们羡慕的发光人土,他背后的辛酸是不为人知的,马腾便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太学毕迎后从事编程工作,他不断探索专注软件开发,可这段经历并不一帆风顺,他在挫折中寻找真理,终于明自了开发软件的意义,沉淀五年后与同学成立了著名公司。他启示我,应从实践中探索、加以思考,就能得到满意结果。
当然,再辉煌也是别人的人生,我们照搬他人做法并不一定能换来同等光彩。要清楚自己该走的路是什么,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什么,不要忘记初心,加以借鉴好的方法去规划,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