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防雾霾作文
如今霾污染日益严重,口罩就成了必需品,但是你知道吗?在此之前,所谓的PM2.5防雾霾口罩都是厂家自己设计的,在国内并无统一标准。1月18日,《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向社会公开的、可以有效防护雾霾危害的口罩标准,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面对“防雾霾”、“防PM2.5”,市面上各类宣称具有防尘、防霾功能,对PM2.5有很好的过滤效果的口罩,该如何选择?进入深冬季节,气温寒冷雾霾出现后,呼吸道疾病患者急剧增加。在这样的天气里,又如何保护肺、强健肺,锻炼你的呼吸肌?
1月20日下午8:00,华西都市报邀请到我国泰斗级呼吸领域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陈文彬教授,将为广大读者做一场线上交流。有呼吸系统疾病相关问题的读者、网友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与呼吸专家面对面。
呼吸病遇上雾霾天口罩类型多不知如何选?
中消协发布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7款样品中,既防霾效果好,又呼吸顺畅的样品只有9款,仅占试验样品总量的24.3%。
今年冬天雾霾天气有所增多,出门戴口罩成了市民最常用的自我保护办法。但是口罩该如何选择呢?近日,华西都市记者走访发现,成都市面上防霾口罩类型多,噱头也多让人挑花眼。除了棉布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也有不少市民戴防PM2.5口罩。其中,一些自称具有超微过滤功能的,受到市民青睐。“销售最好的还是防霾的口罩,一般都放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空气不好,销量就非常好。”一家店铺的工作人员说。
家住新会展附近的黄女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最近雾霾天使得她病情有些加重。但她跑遍了家附近的药店,却根本找不到网上销售最好的口罩。“现在歪得多,我又选不来,不敢随便买外面的口罩戴。”黄女士说。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郑煜铭博士说,目前我国PM2.5防护口罩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山寨”PM2.5防护口罩充斥市场,存在巨大的健康隐患。PM2.5防护口罩除了注重防护效果,也需要更良好的舒适性。另外,口罩与口鼻直接接触,需要考虑微生物和pH值指标,和可分解致癌芳香氨染料指标,符合两项指标的口罩才能保障佩戴者的健康。
哪个月份该戴上口罩?1月雾霾天超5成
根据数据显示,称霸首要污染物的PM2.5,去年5月起被臭氧悄悄取代,并且连续4个月成为四川夏天空气污染“杀手”。深受其害的成都,臭氧超标的天数,比2014年多了36天。
华西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最清新的月份,莫过于9月,2015年9月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97.9%,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2.1%。其次是11月,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95.5%,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4.5%;再次是6月,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95.2%,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4.8%。
雾霾多的月份,则出现在秋冬。相比“前三名”月份的蓝天比例,1月落后不止一点点,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45.0%,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55.0%,超过了一半都是雾霾天;其次是2月,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61.2%,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38.8%;再次是12月,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72.6%,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27.4%。
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四川秋冬季环境承载力低。冬季静稳天气增多、逆温频发、雾罩增多、降水偏少等诸多不利气象条件,降低了盆地大气环境承载力,污染易集中爆发。“1、2、12月份发生了32天的区域性污染,重污染天气需要高度关注。”
扫描二维码前100名送专业防霾口罩
在雾霾难以驱散的成都,如何让成都人的肺安然“穿越”雾霾,川大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梁宗安教授说:“首先雾霾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影响,容易引起呼吸道的炎症反应。本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长期处于雾霾环境中,容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炎病或哮喘的加重,对肺部造成不良影响,雾霾也会让健康人群出现咳嗽等病症,对人体造成恶劣影响。“
有着十多年呼吸系统疾病护理经验的,华西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安防空气净化机,早晨雾霾重,湿度大的时候不要去室外运动,最好9:00以后再外出运动,出行口罩,但不要戴装饰口罩防雾霾。
冬季,寒冷降临,恼人的雾霾也如影随形而来,让很多原本就“脆弱”的肺更加不堪一击,每年入冬后,气温寒冷雾霾出现后,呼吸道疾病患者急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