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味道是什么?有人说:“成长的味道是地上的小苗渴望长成参天大树”;“成长的味道是水中的游鱼渴望跃过龙门,遨游沧海”;“成长的味道是天空的小鸟渴望自由自在地飞得好高好高,云海任由搏击”。
回想自己小的时候,生活是多么轻松,蓝天白云下无忧无虑,青山绿水间自由自在,身边根本就没什么烦恼,整天春风拂面。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前方有时风平浪静,有时也会惊涛骇浪。我成为一个中学生了,往日那个天真、顽皮而又爱哭鼻子爱耍赖皮的我已经难觅踪影了。我个子高了,上学时间长了,回家作业增了,学习科目多了,我的双肩背起了更重的书包,心中的压力也不断加重……
所以,对我而言,酸甜苦辣咸,样样都有。
酸,是成长中每个人都接受过的。当受到老师批评时,当受到别人欺侮时,当自己感到委屈时,一股酸劲儿从心底就窜出来了,眼泪也会不知不觉地从眼眶中“啪嗒啪嗒”落下。小时候委屈了,总会有个依靠,到父母那里撒娇或者倾诉。然而长大了,懂事了,自己也慢慢地学会了去承受,去面对,成长中,不再是那个吵着要妈妈讲故事的小女孩,不会为了一个洋娃娃大哭大闹,而是常常看到镜中渐渐脱去稚气的外衣的自己,也想着如何不再让妈妈爸爸太操心受累……
甜,是成长中每个人都喜欢的滋味。成功的喜悦、胜利的欢欣、收获的欣慰,都是成长中的甜。小时侯,总以为有爸爸妈妈疼爱就是幸福,有朋友的关心呵护就是甜蜜。长大了,才领悟“梅花香自苦寒来”,甜中也有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而不是单单靠着别人给予。因此,长大的甜令人向往,而小时候的甜则令人怀念。
苦,是成长中都不想要的滋味。现在每一个学生有谁说不苦的?但是,中学生,正在人生的“黄金时代”,需要的是拚搏奋斗,寒窗苦读,来丰满自己的羽翼。俗话说“苦尽甘来”,抬头望天,白云悠悠,蓝天依旧。但再回首,苦也是一首动人的歌!
辣,是成长中最令人受不了的滋味。当你正沉浸在无限喜悦之中时,突然“祸从天降”,让你立即“跌落深渊”,悲伤起来,这就是辣。在每个人的成长中,总会发生一些令人受不了的事,如亲人离去,朋友误解,同学歧视等,都使人心如火烧一般,谁受得了这种煎熬呢?然而,一个人成长了,就应该变得坚强,学会冷静,应该懂得笑对人生!坎坷与挫折,不但必须面对,而且要克服,使自己心与精神坦然,因为梦想在前方。
成长的滋味,自己体会。那似酸又甜、似辣又有点苦的滋味,萦绕着我度过了十四个春秋、十四个年头后,浸入我的魂灵,永远、永远……只有成长了才能真正地懂得这些酸甜苦辣对自己的帮助与了解,也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长大了,懂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