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朋友,当您在鲜花锦簇的街道中漫步,欣赏那芳草鲜美,绿树成荫时;当您在安谧祥和的社区里享受着家庭的融融亲情时,您是否感到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轻松快乐,平凡的日子是这样的幸福美好?是啊,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地方,求 发展,盼富裕是最大的愿望。而优美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是这一切的前提和基础。随着 经济社会的 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 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和精神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谁都希望能生活在青山碧水、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更不能少。我市830万人民同样正期待着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呼唤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今年9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城联创”动员大会,作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决定,并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群策群力, 积极投身创建活动。这一深得人心的决策很快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和 积极参与,我市迅速掀起了“三城联创”活动高潮: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义务维护交通秩序的退休老人和蔼的笑容;无数的街头巷尾,又有身佩“服务三城联创,争做文明使者”的青年志愿者耐心劝阻不文明言行;甚至道边墙角,一群纯真可爱的少先队员 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洁,奋力清除城市“牛皮癣”;更有无处不在的“三城联创”监督台把文明理念传达给每一个过路的人……
短短的几个月,家乡的面貌已经呈现出喜人的变化: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经济 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公共秩序井然有序,世纪广场花草遍地,生活小区清新雅致、街头美景绿树成荫。古老而年轻的XC犹如一位风姿卓越的美妇——一条条宽敞明亮的道路舒展了她沧桑的皱纹;一面面雪白的墙壁从此告别了可恶的“黄褐斑”;整洁疏畅的背街小巷为她理好凌乱的秀发,碧绿的草坪给她披上了美丽的青纱……一个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年轻的XC呈现在全市人民的眼前。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身为河南人,我毫无疑问的感到自豪。但是,每当我出门在外,听到外地人讲河南人,尤其是XC人的一些段子,常常令我十分的难堪和尴尬,我不禁悲叹:“为什么我们XC人就不能够像北京人、青岛人那样以自己的城市为荣呢?” 作为一名热爱家乡的时代青年,我在 积极参与“三城联创”的活动中深深领会到:当今世界,国际国内 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文化品位越高,其城市的形象就越好,就越能凝聚人心,吸引人气。关爱家园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开展“三城联创”,是提升城市形象的现实选择,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有效途径,是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需要。
其实,创建“三城联创”并不难,通过近年的建设和 发展,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已经有了新的起色,城市秩序和市容市貌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城市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质逐步 提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都为我们开展“三城联创”提供了有利条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全面实现创建。然而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就是常言所说的“创业容易守业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前进的动力,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保持下去。
如今“三城联创”的号角已经吹响,搞好“三城联创”需要全市各个单位、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驿城人,我们有义务建设好自己美丽的家园,维护我们市的美好形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更有责任当一名文明建设的示范者、传播者。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爱护每一棵花草,关爱每一片绿地,也许我们所能做的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巍巍高山始于积土,滔滔大河源于细流。朋友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参与,个个争先,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新家园,为让青春的XC更加亮丽迷人,社会更加和谐而努力奋斗!
X岁已登千仞塔,犬年更上一层楼!时光荏苒,又将迎来新年的曙光,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全市830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美好的天中的大地一定会天更蓝、水更绿、花更艳、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