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有“万园之园”的美称,意为什么样式的园林这里都有。圆明园不仅有极为精美的陈设、装饰,还收藏和陈列着全国罕见的珍宝、文物、名人字画、秘府典籍、钟鼎宝器、金银珠宝和稀世文物,集中了古代文化的精华。1860年和1900年,园明园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抢掠并付之一炬。
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曾经,有多少文人雅士歌颂她,有多少爱国诗人赞美她。他就像一只雄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可是,翻开历史的昨天,我们的祖国母亲又饱经过多少磨难:19世纪后期,英、法、俄、日等多次侵入中国,强迫中国与之签定不平等条约。
英国侵略者于1840年发动鸦片战争打开中国大门后,又要求增开租界和派使节入京,得不到满足便于1857年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拿破仑三世执政的法国为分赃也派兵入伙。1860年9月,于天津登陆的英法联军进逼北京城下,咸丰皇帝逃往承德避暑山庄,留下几万守兵龟缩在城墙内(即如今二环路以内的范围),郊外任由侵略军劫掠。10月6日,英法联军冲入圆明园,少量拿着刀矛的清兵一战即败,护园大臣只好投水自杀。看到富丽堂皇的宫殿园林,眼花缭乱的侵略军马上开始了疯狂的劫掠。接着,联军司令部下达了可以“自由抢劫”的通知,1万多名英法官兵于是你来我往,争相入园,个个满载而归。为了毁灭罪证,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了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
火烧圆明园后,英法联军又威胁清廷,如再不屈服便要攻入城内,将皇宫也予以焚毁。腐朽无能的满清统治者马上签订了割地赔款的《北京条约》,换得侵略者撤退。如果当时的中国是强大的,有谁敢来侵略我们呢?如果当时的皇帝把建筑圆明园的钱花在建设祖国上,如果没有把圆明园建设的那么富丽堂皇,就不会引得其他国家的侵入。中国也不会受到如此大的屈辱。
相信大家都能记住对中国乃至对世界都意义深刻的,发生在中国的两件大事。1997年7月1日的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的澳门回归,看似离今不远的2个时间却是经历了华夏儿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的结果啊!
翻开历史新的一页,沉睡了五千年的狮子在烈火中苏醒了:1997,10,1,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建国的第一年里同苏联等17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第一个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5型歼击机;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使得全国人民的血液都已沸腾起来,历经数十年的努力,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中国人民又多了一个兄弟。我相信中国将会愈加富强兴旺,坚不可摧,但同样面对回归祖国,为何台湾会和香港有着截然不同的做法和看法呢?近年来台湾领导人为何始终不愿将台湾领土归还中国呢?我们大陆人民表现了对台湾人民的热情与友好,为何他们可以视若无睹?为何台湾就是不愿意和我们这个有着13亿人民的大家族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收获呢?台湾回归后有参加中国政治协商的权利,体现了台湾是很受重视的,为什么还要迟疑呢?台湾不仅仅困扰着国家领导人,同时也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心,我们对陈水扁的无理取闹感到气愤,对希望台湾回归中国的台湾民众给予全力支持。有可靠消息说,初步定下2010年1月10号台湾将正式回归中国。中国人民为台湾——中国最后的一个亲人的即将回归再次沸腾了。
近年来,台湾的经济正处于萎靡的状态,必须依靠大陆的力量才可有所好转。就目前状况而言,和平统一是不可能了,翻阅历史,中华民族统一没有哪一次是和平统一的,就算要动用武力也要将台湾收回来。因为它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是,将来一定也是,这是不容置疑的,更是不容挑战的领土,只是在走一个形式,告诉全世界台湾为我中国所有。
台湾的经济,文化都需要大陆这强大有力的双手推动,回归祖国,台湾才可以免受外来国家的侵扰,中国也将势不可挡。敢问,到时候还有谁是我中国的对手。
台湾人民有着和我们一样的黄皮肤,黑眼珠,这一切都说明台湾人民和我们一样都是中国人,都是龙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