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以来,拯救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梦想。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我们今天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多少年来梦想的集成。中国梦是一个国家的梦,一个民族的梦,但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看,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从长期革命斗争中总结出来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国家在几十年社会建设中得出的成功经验。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中国梦才有可能实现。
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没有人民的广泛参与,没有人民的积极创造,再好的梦想,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空谈。追求梦想、向往幸福,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力,没有每个人梦想的实现,也就谈不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因此,一定要让人民了解中国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同时必须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人民积极参与建设国家的权利。
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及时回应人民的期待。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让中国梦的实现有了物质和精神保障,但也应看到,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一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人民是国家政策的最终执行者,也是最敏感的神经末梢。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只要我们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紧紧依靠人民,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尽快改变物质短缺的状况,国家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天,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工作重点,应当转变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梦是对每个中国人梦想的集合。党的十八大已经绘就了一幅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下一步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行动起来。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用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