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词,原来是这个意思!
作家许晖的《这个词,原来是这个意思!》一书让我们看见了那些被忽略和遗失的历史文化。书中举例,如今的“睡觉”在古代却恰恰相反,是睡醒了的意思。唐诗中有大量这样的例子,白居易《长恨歌》:“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杨贵妃刚刚睡醒,花冠还没有整理好就下堂来了。与此相似的还有“千金”,该词用来指女儿是元明以后的事儿,在此之前都是指出类拔萃的少年男子,南朝的大臣谢庄就曾赞自己的儿子谢肋是“千金”。今天人们用“鸳鸯”来形容情侣,“鸳鸯”最早却用来形容兄弟,我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收录的苏武与李陵诗中吟咏“昔为鸳与鸯,今为参与商”,意即以前两人是好兄弟,如今却如同参星和商星,一颗在西,一颗在东,此出彼没,永远不能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