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一转眼,你已经14岁了。闭上眼,还能想象得到你蹒跚学步的样子。孩子是上帝送给一个家庭最好的礼物,你的来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你是一个早产儿,小时候身体比别的孩子弱,这样妈妈就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照顾你。在你出生的前三个月,妈妈几乎忘掉了所有的事情,除了自己要睡觉,妈妈的眼睛从没离开过你。你走路学说话都比别的孩子晚,1岁3个月的时候你第一次你会含糊的找小姨要苹果,小姨激动的拿着苹果一次又一次逗你。一个早产又羸弱的孩子在成长中凝聚着多少亲人的汗水啊!
小时候你就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你比别的孩子更早的知道责任感。你2、3岁的时候姥爷就生病了。每次犯病都是脑溢血,特别严重。你3岁的时候姥爷住进医院,妈妈每天都在病房里照顾,你也经常来。那么小的孩子就知道倾听医生的谈话,你听医生说姥爷这样的病不能大声吵,要静养,每次你都不敢大声说话。有一次你没注意,抬头的时候碰到了病床的摇手,铁家伙碰得你一定很疼。你捂着头跑出病房才哭,病房你的大人们都感动的唏嘘落泪。3岁的时候你就知道即使哭也不能影响别人。后来姥爷的病越来越严重,你放学回家就陪姥爷说话,教他背诗。姥爷离开的时候是你第一次知道亲人会到另一个世界。那时你才8岁。你问我:“人终究是要死了,那为什么还要活着。”当时我也回答不上来,人为什么要活着,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啊!后来我翻看了很多书才明白了:“人活着是为了享受生命,是为了留下生命的痕迹。”你爱别人,帮助别人,为别人做事,你就能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爱。
你很幸运,有父母的爱,亲人的爱、老师的爱,刚上初中时,你说最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好朋友,短短一年半,你已经交了好几个知心的朋友,也能享受到友情了。我特别为你感到欣慰。你在享受生命,这个过程特别美好。可人不能只享受呀,你也要有能力为别人付出,你当学生干部,为别人服务,组织各种活动,你每做一件事情都留下了痕迹。这些痕迹有深有浅,有的会给别人美好的回忆,有的会给别人反思,还有的甚至会给别人不愉快,不管是什么,这些深深浅浅的痕迹让你的生命更加丰富,有了痕迹生命才更有意义。你要更多的留下什么样的痕迹呢,这个问题还是留给你自己思考吧。
也许是因为你小时候身体不好,也许是因为姥爷生病过早的离开了妈妈,所以妈妈一直告诉你身体比学习更重要。对于学习,我们家长一直没对你有严格的要求,只要你完成自己的责任就好,对于你喜欢的特长,你想学就学,不想学也不强迫。你一直都是在自己的意愿下进行学习的,我说大人也要有自己的理想,不能把自己的理想留给孩子去实现,我们共同努力,自己完成自己的理想吧。所以我并没有像别的家长那样做出很大的牺牲来督促你的学习,我想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像伙伴,在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加油,为自己的理想而战。你的理想比我的理想要伟大很多,也更加的难实现。不过你比我生在一个更好的年代,有更好的条件。所以我相你通过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近,你已经进入了青春期,有了一些逆反心理。没关系,这一点我早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当时在你选择上哪所初中的时候我就决定,不能让你住校,我要在你身边陪你走过青春期,虽然会有一些磕碰,虽然会有一些生气甚至不愉快,但是这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痕迹,我们要好好珍惜。等你走过青春期,你会觉得这段青涩的时光真的很美好,连吵架也会变的那么让人留恋。因为这都是成长!
最后我要提醒你的是:做为一个女孩,你要更珍惜自己的身体。穿件漂亮的衣服只是外表的改变,身体是自己的,自己要知道爱护。好好吃饭,好好锻炼,让自己什么时候都是干干净净健健康康的。吃饭让身体强壮,读书让心灵强壮。长大不容易,你的成长中伴随着多少人的心血,所以,健康成长也是一种责任。希望你能有一幅健康的体魄去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我们会为你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