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的一封信
魏辉:
你好!
好久没有跟你写了,自从上学期期末时(6月18日)收到过你的一封信后,就再没有给你写过信了,抱歉得很!
今年暑假时,我有几次到县城时,路过你家门口,都很想去拜访一下你,但是随我一起来的同学都说你没有回家,因此也就没有去看看。不知道真否?不管怎样,总之吧,我没有去你家里。
转眼就又是一个新学年了,我由一名学生突然变成了一位教师,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终于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也许你还不知道我的工作单位吧?告诉你,我被分配在德胜关中学了。这个地方你肯定是知道的。开学时,我本想立即写一封信给你,无奈开学事忙,又带了一个初一班,当班主任,每天都搞得精疲力竭,每到晚上我都困乏得不得了。每每都在备课本上睡着了。
你在北师大那样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里,我真是只有羡慕死你了。以前在师专读书时,对乡村中小学的教师情况还不是太了解,或者说了解得不那么仔细,没有切身体验,现在自己也是一名乡村中学的教师了,教师的辛苦酸楚,我现在算是领略了,体验了。
我们一来,首先是遇到的是房子问题。我们学校简直不像学校,除了一幢教室外都清一色的破旧低矮的民房。目前我们学校教师的住房即使是最好的条件都派不上楼房,只有五六十年代建的土墙房子。那天我去开学上班,一个学校领导把我直接送到招待所里,从此我们几个新来的教师就在招待所安了家。四个人挤在一间招待所里,可苦了我们,办公桌没有,吃饭的地方也没有(每天只有在外面的食堂吃饭,实在太贵了,工资全部贴上也不够吃饭。)而且每天备课的地方都找不到,学校几个教研组并在一起办公,斗大的房间里居然挤了十几个人,十分拥挤,而且吵吵闹闹,别说备课,就是想批改作业,转一个身子都成为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了。
当教师简直就没有工作日与上下班一说。我觉得给一个认真负责的教师定工作日,那简直就是对他的侮辱。当好一个教师实在太不简单了。你得无时无刻不想到你的课堂,你的学生,以及你的作业本。然而,我们现在竟然连吃饭都成问题呢。每天从招待所走到学校的路程大约是十来分钟,蒸饭的地方是一处,买菜的地方又是另一个地方,到吃饭时又是别的一个地方,仅吃饭问题就得让你晕头转向,其实这还算轻的。最使人伤脑筋的是,我们的生活困境,我所教的学生是看得一清二楚的,这也使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受到大的打击。有的甚至对我说:“读书有啥用?不如有一个好爸爸。”有的学生还对我说:“许老师,你是读了大学的高材生,可是到头来,吃穿用住,还不都样样困难。甚至还不如一个当工人的。”我很生气,但是,这也是事实。现在学生真难教啊。其实当教师的没有所谓的上下班时间表。在放学的路上,在吃饭的桌上,以至在商店里购物时,都可能遇到学生或者家长,就会有人向你反映情况:“许老师,你班上的某某今天又打架了。”“你班上的某某今天又没有来上课了。或者今天哪个又没有交作业了,或者某某又偷人家的东西了。”然后,你就得顾不上吃饭,就跑去找这个学生,又是找人谈心,又是做思想工作,一天忙下来,已经相当疲惫了,到了晚上还要准备明天的课,才几天下来,就感觉十分疲惫,很想好好地休息一下,我这些天来,实在太累了。我想我现在极渴望有一个安静的地方可以休息一下。可是办公室里每天吵吵嚷嚷,我们住的招待所旁边的机器日夜不住地响个不停,令人片刻不得安宁。况且我们学校还要实行坐班制。办公室里再吵,也得往里凑。我心理承受的压力已经达到了顶点了。
昨晚,我找到一个安静一点的地方办公备课:招待所的办公室。我跟招待所的值班人员讲了,她同意了。没想到一进去,刚拿起书来,就感觉困倦了。几天来实在是太累了,吃不好,休息不好。但是我强打精神,睁开眼,写啊写啊,实在是熬不住了,就在桌上伏一下,打个盹,却没有想到就这样睡着了。直到招待所的值班人员把我叫醒,才发现人家要关门了,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多钟了。我望着没有备完的课,也只有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去睡觉了。
我还在师专读书时曾经跟你说过,我要准备自学大学教育学的相关专业课程,还打算用三___四年时间取得学士学位,现在想来这不太现实了。看情况,真是太辛苦了。至少目前我是找不到那样的时间,也没有这份精力。
你在北师大还好吧?告诉我,你的英语四级考试怎样?过关了吗?现在还很紧张吧?祝你考研顺利。看来,我对研究生这样的学习机会只好望洋兴叹了。我真的十分羡慕你有那么好的学习机会,这一点在我参加工作之后更是感到学习机会的可贵。北师大读研,这样的事对我想都不敢想,也许下辈子再来吧!
再见!
祝交上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