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周末的早晨,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爸爸带着我开车来到凤桥梅花洲,来参加一个亲子活动,即“探索情绪的奥秘”。
我们一路沿着指示路牌来到写着“石佛寺东”的大门,把车停好后,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简朴的小房屋,古色古香的老街,突然我的目光被道路中间的七个大字吸引了“玄果亲子文创园”。顿时发出一声,“哇喔,今天活动的目的地到了”。
进入大厅,有着浓郁古典气息的大厅,左起第一间放着一个农耕时代的水车,我看到有个把手,然后用手转动它,瞬间转了起来,如果有水的话,就可以带动水流。顺着往里走是一间“画画天地”,一个专门画画的地方,里面有纸、画板、桌椅和各种绘画工具,应有尽有。对面是“积木工坊”,有三面大大的“乐高墙”,专门让我们拼搭大型乐高,可以在墙上拼,也可以在地上拼,特别神奇。最漂亮的是,在两间房中间和在大厅最后面的大楼梯的两侧桌上摆放着各种栩栩如生的石头画,在各种石头、砖上,用丙烯颜料绘画出各种图画,有花、有车、还有各种卡通人物,还有很多有创意的画法,比如在鹅卵石上画足球,在两块鹅卵石分别画出羊的头和身体,再拼起来,还有把砖当成纸,画出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欣赏完这些作品后,浑然感觉是从美术展览馆出来一样!
过了一会儿,参加今天活动的人基本都到齐了,老师开始上课,他说道:“我们上课前先做几个小游戏,体会一下情绪的奥秘。”我们玩的第一个游戏叫“我是大王,你是兵”,心里想这游戏到底是什么,刚开始以为很好玩,很兴奋,最后老师来一句说,实际上就是石头剪刀布,给我当头一棒。游戏规则是两个人面对面,进行石头剪刀布,输的人是兵,胜的人就是大王,兵要跟在大王后面,然后赢的人继续寻找其他小组赢的人再进行PK,输的一方继续跟在赢的人后面,直到最后剩下两组进行决赛。老师宣布游戏开始,我先和爸爸比赛,一局定胜负,我连胜两局,但轮到我和其他小组比赛,但最后都输了,不管是用手还是用脚比赛,也不管是三局两胜制,还是五局三胜制,我都以失败收场,心情一下子跌到极点,看到每次都被别人赢去,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游戏一直继续着,到最后只剩下两组进行决赛的时候到了,此时我的心情无比紧张和激动,希望我所在的这组能赢,比赛已经进入高潮,在大家高呼加油声中,我们小组赢得这次胜利,成了大王。我在欣喜若狂中发现情绪就隐藏在其中,在场的每个人得到胜利后而感到开心,而失败的人感到沮丧,失落,这就是情绪所在。是的,在每一个游戏中能得到有非常多的心情是非常神奇,这就是奥秘之一。
接下来,老师宣布我们进入第二个游戏,游戏的名称叫“急速奔驰”。听到“急速”二字,给我第一感觉是飞速跑步抓人,但经过老师解说后,不是这样的,这个游戏不抓人,是很多人在趣味运动会上经常用到的游戏,就是“翻扑克牌”,规则有点复杂,现场摆放一个凳子,上面按“四五四”分三行摆放从“A到K”13张扑克牌,有字朝下,次序打乱,每组大约12人,按顺序每人分别从距离凳子大约五米处快速跑过去翻牌,如果翻到不是想要的牌,继续翻回去,跑回去换第二个人再翻,翻牌顺序是第一张A,第二张2,依次类推,直到最后一张K,看哪个小组速度最快翻完全部牌。根据游戏规则,我们小组集思广益,商量对策,一个人跑过去翻好牌,如果不是想要的牌,回来告诉第二个人前面是什么牌,这样后面的人就可以避免翻两次的现象,减少错误概率,提高成功率。按照这样的策略,我们小组获得了小组第一名。但在后几轮中,我们中间有人出现差错,名次落后。后来老师对规则进行微调,让每组出一人当书记员,一人做对方监督员,我主动申请要求当书记员,原本以为这样就容易多了,可是结果却相反,因为有个小妹妹报错,然后后面都错,影响速度,这就是考验大家的表达沟通能力。老师在游戏最后问大家一个问题,有没有小组人员因为游戏失败导致埋怨对方?事实上,表面可能没有,但心里肯定有,因为谁谁的失误,我们得了最后一名。
活动进行到快接近尾声,老师一连讲了十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且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关于情绪的道理,也是情绪的奥秘所在,这些道理被称为“十个锦囊”。分享给我们大家,分别为1、我无法改变事实,但是我可以改变心情。2、会生气是本能,不生气是本事。3、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4、小人争对,贤人争罪。5、只要不是害人的,会拍马屁叫做会做人。6、看人缺点叫收脏,看人优点叫聚灵。7、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8、主动迈一步,拥抱全世界。9、那又怎样。10、最高的情商是善良。后面还有一个个有趣生动的小视频,小实验,总之,我看的聚精会神,但由于我后面还有急事,就匆匆离场,很遗憾,没有体会到更多知识。但以上十个锦囊,足以教会我以后为人处事的道理。本次亲子活动不枉冒雨参加,太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