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穆棱市坐落在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一个邻近俄罗斯物产丰富的边陲小镇。穆棱市政府成立于1946年2月1日,到今年2017年,整整过了71周年,随着城镇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面,就让我给你们讲一讲吧。
家乡的道路曾经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晴天时尘土飞扬,雨天时积水遍地,非常难走。随着1994年城市改造建设开始,城镇路面以及排水、绿化纳入了政府重点改造项目。现在的道路变的平坦、宽阔和整洁了。道路两旁安装了形式各异的路灯,每当夜暮降临的时候,路灯发出温和而明亮的灯光,人们再也不用愁天黑看不清路了。
以前家里很贫穷,资源少的可怜,人们天天吃粗粮,肉要很久才能吃到一次,营养也不均衡。贫穷的家庭甚至连学费也交不起,就不能接受9年义务教育,只能在家里帮助父母干农活。随着家乡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一般的飞越。穆棱市的教育教学水平位居牡丹江的前列,上大学已不是家庭的难事。家乡的冬天已不再是土豆、白菜顿顿吃,即使在大雪纷飞的冬天,人们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以前人们穷的连衣服也买不起,衣服都是自已做的,孩子多的家庭衣服都是老大穿完老二穿,甚至有的家庭捡别人家的旧衣服穿。随着穆棱市总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衣着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年轻的到年老的都在追求时尚、潮流、绚丽的色彩。
穆棱市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118处,中小学教师共有2796人,新建设了穆棱市一中和穆棱市二中,学生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快乐的学习,每天都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如今穆棱市人们的住房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原先人们住的是低矮潮湿的平房,冬天屋里特别的冷,家家都烧炉子和火坑,夏天屋里又特别的闷热,最怕的还是下雨天,每次都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得用好几个盆才能接住雨水。现在破旧不堪的平房不见了,一栋栋高楼大厦像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例如;和平雅居、金碧园、江南名府……人们在经过一天劳累的工作后,晚上人们还可以在小区里跳广场舞和做健身器材,还可以去西环休闲广场玩,在暑假的时候,也可以去下城子的海月湾水上乐园玩。
我的家乡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相信我的家乡穆棱市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