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冰雪奇缘》优秀观后感
正值夏日,天空中却有雪花在飞舞。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城里冰封大地。银光闪闪的宝剑就要插入女王艾莎的胸膛。生死攸关的一瞬间,公主安娜用尽最后的力气冲向自己的姐姐,赫然变成一块冰雕。宝剑段在地上,女王抱着妹妹失声痛哭。大地沉默了,冰雪消融了,寒冷从安娜身上褪去。整个王国终于恢复了夏日应有的温暖。
爱别人与做自己
没错,这正是电影冰雪奇缘》中最感人的一幕。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对姐妹的传奇故事。艾莎从小便有冰雪的魔法,但自从一次玩耍时伤到妹妹安娜后,变产生了恐惧。她强迫自己把能力抑制起来,不敢接近他人,生怕伤害到别人,从此她与妹妹也产生了隔阂。随后,父母双亡的艾莎在正式成为女王的加冕仪式上失控,一直多年的能力爆发出来,冻住了整个王国。恐惧的她逃进了深山。于是勇敢的妹妹安娜踏上了寻找姐姐的旅程。找到姐姐后,混乱中,安娜不幸被姐姐的冰魔法击中心脏,生命正在一点一点削弱,只有真爱才能融化冰雪而拯救她。在这一些列的冒险中,通过把一件钟情的王子汉斯与始终陪伴她的山民克里斯托弗的比较,安娜也终于明白了什么事真爱。结局当然是美好的,在姐姐与克里斯托弗的真爱感化下,冰雪消融,安娜也重获生命。
这部电影,最明显的主题显然是“爱能融化世界“。原味对方牺牲的姐妹之情,克里斯托弗甘愿付出一切的爱情,一个让魔法受到了控制,一个令冰冻的心融化。自习想想,姐姐艾莎自始至终都真真切切地爱着妹妹,生怕她受到任何一点伤害。也正因为如此,她努力地抑制自己的能力,不敢让妹妹接近她。
但是,这有用吗?因为真爱,因为艾莎处于保护妹妹而做出的举动,安娜变得孤单,甚至整个王国都被冰冻起来。艾莎爱自己的妹妹,也爱王国里的人民。明明是因为真爱,艾莎开始压抑天性,开始恐惧,最后带来了灾难。这听起来真的很奇怪。这不是违背了电影的主旨吗?
是的,艾莎的确是真心爱着妹妹与臣民。但是,她没有掌握到恰当的方式。失控的冰雪魔法会伤害到他人,艾莎面对事实,她压抑,她恐惧,但她没有想到,她也可以用这样的魔法造福他人。这样,既没有强制压抑天性,又以好的方式关爱了大家。就像电影的结尾,女王用冰雪点缀王国,大家欢乐迪在城中唱着喜悦的歌谣。
说到这里,我想起生活中一中司空见惯的现象:父母无时无刻不关爱着孩子,什么事都包办,生怕自己的心肝宝贝出什么事儿。结果呢,孩子变得娇生惯养,不懂得感恩,长大到了社会也无法独立生存---父母分明是爱着孩子,最后却反而害了孩子。这与艾莎的故事有些相似,却也不太一样。这不又牵扯到方式的问题上了吗?加入父母不是如此溺爱,而是适当放手让孩子成长,就不会造成这样的后果。再比如,有的动物爱好者为了保护某种乌龟,从贩子手中买来然后在附近的水域里放生,结果这些乌龟却由于不适应新环境而死亡。
爱要真,方式却更重要。
再回到电影,我们可以发现,艾莎在独自逃入深山时,终于毫无顾忌地释放出自己的能量。她在山里用冰雪的魔法建造了美丽的冰桥,奇迹般地该处宏伟的宫殿,整个热焕然一新。这个世界只有她一人,她本来可以独自生活在这里,不用伤害到任何人。但是她不能够---她的国家还被自己的魔法冰冻着。她必须舍弃刚获得的自由,拯救自己的王国。迫于无奈,她为了自由而做出的努力抗争没有了力量。但是,加入她没有勇敢地追求自由、做自己的话,她就只能一直处于压抑状态,完全无法拯救人民。通过压力的释放,通过对自由的追求,通过对自己独特之处的另一种审视,她终于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带来灾难的怪物,发现自己的能力可以带来许多美好。
于是她说,“ 随他吧,随他吧。我不会再回去,过去已成往事,我就想旭日从地上升起,那个完美女孩已不在;我就站在这耀眼的日光下,寒冷再也不会烦扰我了。我的力量,我的灵魂,我的思想,早已挣脱了束缚的牢笼。”
要爱他人,但别因此丢失了自己。或许,寻找爱别人与做自己之间的平衡,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