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才枪手观后感
这个月最火的一部电影应该就算《天才枪手》这部影片了,还没看之前,就在票圈看到很多朋友转了一些关于它的影评文章,看得我是内心痒痒巴不得立刻跑去电影院去把它给看了。也有一些朋友看完它,在票圈给予了强烈好评和安利。
我现在对电影也是很挑的,有时候看电影觉得无聊的时候也还忍不住玩手机,但是在看《天才枪手》这部影片的全过程,我没有停下一刻拿出手机来玩。而是剧情把我的注意力完全给抓住了,看得刺激又回味。
相信大家基本都看到朋友转的一些电影海报或者影评文章了,都知道这是一部讲述学生考试作弊的校园青春电影,男女主人公不像以往青春片中,通过谈情说爱、车祸堕胎完成成长,而是通过一次次作弊完成了成长。相信大家已经看了很多文章讲述了电影主要内容了,我就不再透露电影内容了,不给那些还没观影的同学剧透。
这篇文章就谈谈我的观影感受和感触。
影片刚开始,看到女主角的模样,说真的,我挺吃惊的,小眼睛,还经常翻白眼,皮肤也有点黝黑,这样的长相都可以当女猪角?导演是她爸吧!这种长相的女生,在我们村也有好吗?反观国内的电影,女猪角基本都是大眼睛,皮肤白皙,身材高挑的模样,一副让人渴望去保护去陪伴的样子,但是刚看到天才枪手影片中女猪角的气场和外表,却让我觉得她是可以保护我的人。
当我看到影片的一半,我就完全被剧中的女猪角的演技给折服了,以及被她的智慧和行为给深深吸引和着迷了。女主能够拍出这么娴熟的作弊动作以及表情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笑,说她以前上学时没做过弊,反正我是不相信的。说真的,后面再看电影的海报,深深痴迷于女主那仿佛会发光的小眼睛。
看完《天才枪手》这部影片,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自己以前作弊的往事。小学那会,还不懂得如何作弊,那个时候,可能年纪小不懂事,而且对成绩也无所谓,所以基本都是自己乖乖做自己的试卷,能考多少就多少。后来,小升初,才开始体会到考试的重要性,好的初中学校都是按照成绩高低择优录取,而且每个年级所有的班被分成ABC三个等级的班级,A班一般是五个,学生的成绩算是学校最好的,但是A班里面还有这样一些人:一些考不上A班但是花了点钱进来的富二代;还有一些是考不上A班但是家里和学校一些领导有关系的官二代;还有一些老师和领导的孩子(简称师二代吧),不用考因为资源和关系也自然进了A班。B班是成绩稍差的一群同学,C班的学生成绩是最差的,而且班级纪律也是最差的,老师也管不住这群学生。当时每个学期都要进行一次分班考试,对学生们重新洗牌,但是有钱或者有关系的,无论怎么洗,还是能够稳坐在A班的教室里,分班考试对于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一场形式考试而已。有时候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够去保护的位置,而对那些富家子弟来说,即使留不住,他们父母也有千百种方式将他们送进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级。
对于我们这种没钱没关系的人,如果不努力读书,那么就可能会从A班掉到B班或者C班下去,命运很可能因此就改变了。当然那个时候,绝大多数同学还没有对改变命运的事情有很深刻地认识,只是觉得能够留在A班在外人看来是一种会读书有能力的表现,毕竟老师和父母还有外人看来,能够留在A班就觉得你的未来有希望,也会对你稍加器重和疼爱。
当时初中作弊的风气很严重,尽管是每学期的期末考,还是有很多同学作弊,毕竟下面的人想上来,上面的人又不想上去。那个时候,我成绩在年级还算名列前茅,而且身边都是成绩很好的同学,如果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抓作弊,那么我们也会作弊,也是想让成绩更高些,尽管我们知道只要考试正常发挥留在A班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是面对更靠前的排位大名单,大家还是希望自己是能够排在最前面的那几位,这样会得到更多人的欣赏和崇拜。
初二和初三的时候,一些家里有资源有门路有远见的父母陆陆续续送他们的孩子通过自主考试考去了普宁和汕头一些比较知名的学校去读高中,离开了这座教育资源匮乏、竞争力不强还缺乏公平的小城。像我们这种没钱没关系,父母也没接受过什么教育,一心只顾着做生意照顾家庭,自然对于这种自主考试也没什么概念和了解,即使了解了,也极有可能因为父母的短视和资源匮乏,不能去参加考试,还记得初中升高中那场考试,是整个初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了,决定了我们能否进入小城最好的高中学校读书。当时有老师为了赚钱竟然帮助学生作弊,一个科目的选择填空题答案两百元,老师拿到试卷然后去另外的房间去做,做完就把答案打到文档打印出来,再把答案用尺子割成一张张小纸条,发给那些跟他购买的学生。曾经有个老师,就拿着一份答案给我前面的同学。
这所学校跟天才枪手里的学校一样,也跟很多学校一样,存在太多不公平的地方,老师以辅导功课之名泄露考试题目,校长收取高额“赞助费”还要美其名曰:这不是赞助费,这是学校捐款。
我当时其实也参加了作弊,但是我是把答案给别人抄的同学,当然也没有要钱,只是纯碎其他同学想抄,监管老师又不怎么管,整个考场大家小动作都挺多的,所以我也给周围的同学抄。坐得离我稍微远一点的同学,我就通过扔纸条的方式给他送答案;坐在前面或者附近的,就直接念出答案给他或者把答题卡挪过去给他看。考完,我也自然成为那几个人眼里无比感激和崇拜的大神。
我很顺利地进入了小城最好的高中进入最好的A班,但是可耻不光明的作弊陋习也被我不小心带上了高中,也让自己因为作弊这种行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当时是高一第一场考试考语文,因为一句古诗写不出来而着急,当时这句古诗老师在课堂上已经说过好多遍了,但就是想不起来,在快要交卷的那几分钟,我问了旁边隔了一条半米距离的同学:这句古诗怎么写。他把试卷挪了过来,但是我却看不到,所以就伸手去拿,刚碰到那试卷,监考老师就转了过来抓个正着。凶神恶煞的监考老师赶紧飞奔过来,你竟然作弊,给我起来,上来讲台,然后就让我在一张承认作弊的纸上签字。他是挺开心的,终于抓到一个作弊的学生了,兴匆匆跑去政教处报告,然后我就被通报:查高一十八班,许桂腾同学,在语文考试中作弊,不顾校规校纪,此行为十分恶劣,经学校研究,进行以下处理:取消该同学语文考试成绩,取消下学期进入A班资格,直接进入C班,延缓该学生注册。希望同学引以为戒......
当时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原来高中作弊和初中作弊完全是两回事?领导十分痛恶作弊行为,对作弊行为是坚决不能忍。那阵子茶饭不思,差一点整天以泪洗面,家里人也急得团团转,找能够找的关系都去找了,可还是没有作用。最后老妈也无能为力地留下了眼泪,我在此之前还没因为这件事哭过,但是看到老妈流泪,自己还是忍不住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第二学期,我也被安排到了去C班,学校也是很看重我,当时C班也有几个,把我安排进去一个当时纪律最差期末成绩垫底的C班,但是我却在这个班度过了高中最精彩最难忘的一个学期,被同学称为十八哥,感受了一把C班同学的热情和豪爽。那个学期,每次考试无论怎么考,我在班上都是第一,第二名无论怎么努力都是追不上我的排名,我一般都是在年级一百名左右,班上第二名再努力也只能是排到七八百名。以至于到最后,他都有些绝望了,开始怀疑人生。可这就是生活现实,我们全力以赴到最后的结果可能也只是人家的起点,如果我们以赶超别人为目标,那么我们终将活得很疲惫很辛苦,但是我们注重和自己做比较,超越每一个过去的自己,那么我们就很容易获得满足感和快乐。后来凭借那一学期的刻苦努力,也成功在期末考试考上了高二的精英班,离开了C班。
当然,从那此作弊被抓以后,我整个高中就再也没做过弊了。
如果说:高中作弊的惩罚很有可能改变你的命运,让你极有可能错失一个好的大学。作弊成本太高,所以大家都不敢轻易越线。特别是那些成绩好和成绩一般的同学,基本就不会也不敢迈出那么一步。但是成绩差的,觉得自己不作弊也考不上,作弊可能还有机会冲到比较好的班级,那么他们还是会孤注一掷铤而走险。
上了大学,身边还是有太多小伙伴以各种方式作弊,但早已司空见惯了。无论是学霸还是学渣,大家在考试面前,都是学生。大家抱的目的不一样,有些人不想挂科,有些人想拿奖学金,有些人是希望毕业找工作成绩单上的成绩好看一点......
大学过去三年,我的成绩都还好,基本学年平均分都是八字开头的,也没挂过科。在这里,并不是想感谢老师,也不是感谢父母,更不可能感谢自己。只是想感谢隔壁班的一个女神(长得确实很好看,有人说是系花),每次期末考来临前的一个月,我们都会互相抱团取暖,彼此从四面八方搞来很多小料和所谓的重点给对方,也会进同一个期末考试VIP群,当然里面都是系里一些互相给重点互相交流的同学。她的英语底子很不错,但是数学很垃圾。我跟她正好相反。但是我们并没有“合作作弊”,而是哪些会考的哪些重点都会跟对方强调,然后各自去找办法解决。所以,很庆幸,她的数学和我的英语都从没挂过,她也没挂过科。
还记得大二期末考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宿舍约好几个人一起坐。然后那天早上我们差不多七点就到教室去霸位,想不到教室已经有很多同学早早已经到了。女神也早早霸好了座位,而且女神每次霸位总喜欢霸在中间,她叫我过去跟她坐,想着女神总是这么关照我,所以我就不客气地和她坐一起了。然后舍友就在后面说:许桂腾这叼毛,看到xxx就抛下我们了。从那以后,每次期末考,宿舍几个人坐一起,我就跟女神坐一起。
每次期末考试来临之前,要两三个星期预习好多科目的书,我也会有一些不擅长的科目,心理也会有些慌。有时候,听到宿舍在讨论如何对付期末考试,其实就是几个人想报宿舍一位学霸J哥的大腿,我也想抱J哥的大腿,宿舍几个却说:许桂腾,你不要开玩笑好吗?你学习成绩那么好,说你不会,我们才不信。好吧,都怪我之前有一两次期末考成绩不小心高过J哥,但那都是往事了。但在他们的眼里,我一直就是很强的样子。
《天才枪手》这部影片告诉我们:考试作弊以及人生的成长,还有各自选择的道路。没有对错,只有选择。无论哪种选择,希望每一个那样年纪的人都能够快乐。成年人只看利弊,小孩子才分对错。
突然想起一句话,想作为结束语:“他那时还太年轻,并不知道,命运赐予的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对价。”
昨天在路上遇见一师弟,他说他刚去看完这部天才枪手影片,觉得里面那个男主角长得很像我,我刚刚拼了下图,大家看下像不像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