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怎能见到绚烂的阳光?不经历磨难,怎能成就一片辉煌?时光飞逝,在不知不觉中,我慢慢的长大了。当日历一页一页地翻过,成长之路犹如动人的乐章,时而热情奔放,时而细腻婉转,有高峰也有低谷,有风雨也有阳光,起起伏伏,点点滴滴演奏出一首绚丽的成长之歌。
童年时期,我是多么渴望快快长大,像大人们一样成熟独立。从小学到初中一路走来,总有一些磕磕绊绊,让我经历一些挫折和磨难,从中明白一些道理,有了一些感悟。一路成长,一路风雨,成长的道路上有几件事情让我印象最深,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地印记,让我感到自己正在变得更加成熟,正在一天天长大。
记得小升初的那一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考上重点初中。就要临近升学考试了,我的几次模拟测试成绩不是很理想。我闷闷不乐的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这个样子怎么考得上理想的中学呢?”我情绪低落,萎靡不振,充满无助。妈妈对我说:“偶尔几次没考好不要紧,关键不能丧失信心,要化压力为动力,克服困难战胜自己!”我静下来,心想,“是啊,如果遇到困难就逃避,怎么能够取得成功?我一定要振作起来,认真备考。”窗外艳阳高照,暖暖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感觉格外温暖。我认真分析原因:没有认真掌握知识要点,薄弱环节没有复习,题型见识不够……通过更正试卷和反复练习,我发现我的思路也变得开阔了,感觉题目也变得简单了。小升初的考试中,我沉重冷静,取得了好的成绩。我欢欣鼓舞,非常兴奋,回想备考过程,我觉得我成长了,从中学会了如何去应对挫折、承受压力。
还有一件小事,是生活上的一天简单的体验,但对我来说却是不平凡的。去年暑假的一天,父母碰巧都要出差,家中便只剩下我一人。妈妈问我:“你是初中生了,爸爸妈妈走开一天应该没关系吧?”我拍拍胸脯说:“肯定没问题!”妈妈又叮嘱我到附近的餐馆就餐,在家里洗澡、睡觉的注意事项。我很兴奋,觉得自己已经是男子汉了,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像父母一样承担起家务,做个小大人。一大早上起来,我笨手笨脚地叠好了被子,出去吃了早餐。回来,学着妈妈的样子扫了一遍地,没想到花了几十分钟,真是看似容易做是难。洗完澡后,我又找来一个桶子,把脏衣服放到里面用肥皂一件一件洗起来,由于平时没有经验,我干起家务活儿来特别吃力,整整换了三桶水才把衣服洗好,再拿到阳台去晾干,累得气喘吁吁。“爸爸妈妈真不容易,平时不光要上班,还要照顾我,管理家。以后一定要做在生活中好好学会照顾自己,为父母分担”,我叹了一口气,心想。这时门铃响了,真是世界上最优美的声音,我欢天喜地的跑去开了门。爸爸妈妈见家里干干净净,齐声夸我长大了,我的脸上泛起了不好意思的红晕,夏日的阳光明媚,暖在我心头,疲劳顿时一扫而光。我深切地感觉到,我又长大了。从体验中学会了生活自律,敢于担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初二克服困难练习排球的事情也给了我难以忘怀的记忆。体育课上,垫排球一直是我的弱项,一般不到十个球就满天乱飞,仿佛被风雨吹到的落叶,为此我沮丧不已。为了提升自己的水平,我特意要爸爸给我买了一个排球,决定每天练一练。我开始练习了,在开始的几天时间里,每次排球都不使唤,垫不了几个就偏了。偶尔一次能垫上十个,但第二天又不行了。我一度灰心极了,真不想再练习了。妈妈问我,“你读过卖油翁的故事吗?他倒油的时候,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原因呢,无他唯手熟尔。只要你天天坚持,就会有成效”。在母亲的鼓励下,我坚持天天练习,每天五到十分钟。不知不觉中,我能轻轻松松控球了,球在我手中控制自如了,有如神助:五十、六十、八十、一百多…,我垫球垫得越来越多了!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仅仅经过三周的定期训练就完成之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每当我自信地拿起排球,我都有一种风雨后终见阳光的感觉。我内心知道,我又长大了。从历练中学会了敢于面对,不断坚持。
一路成长,一路风雨,人生的道路向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经历了困难和挫折,通过克服它们让我们不断成长,学会应对挫折、承受压力,学会生活自律,敢于担当,学会敢于面对,不断坚持。在人生长长的道路上,这些都是我宝贵的财富,指引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畏风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