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季节的眉眼里看风雨人生
“立冬”一过,一年一度的冬季就又要来临了。窗外缠缠绵绵的飘着毛毛细雨,天空也开始变得有些昏暗。小区里没有黄叶纷落的深秋靓影,依然茂盛的树叶在冷风中瑟瑟颤动,轻轻摇曳出片片清澈的亮光,看起来是那么的晶莹美丽。都说“贵州落雨当过冬”。这还真不是瞎说。路上断断续续经过的行人都已加重了着装,还不时的紧了紧衣衫,视乎有些寒意。这一切都已经表明,冬就在眼前了。
时光就是这样的不紧不慢。来时毫无声息,去时也不知不觉。你总以为时间还很长,一不留神它却悄悄溜过;你总以为岁月是多么的煎熬,而转眼就已经沧海桑田。梦起,梦醒,长长的岁月短短的人生,不经意就让生命入秋。弹指间,萧索了多少年华,蹉跎了几多岁月。春去秋又来,寒来又暑往,岁月匆匆。谁能躲在时光的影子里驻足,与流年地老天荒,把握人间憾事。谁不是回望一路红尘,用一声叹息,回应了流年,沧海人生。
明媚的时光里。总想最美好的事,做最真的人。常常会因一滴水的情所感动,为一朵花的开放而快乐。三月的阳光雨露,润湿了多少流年旧事,绽放成无数甜美光阴,于是岁月在时光里温润如玉。一直都想做个明丽温和的女子,恬静安然,淡妆素裹,忙时上上班,闲时听听音乐,写写字,相夫教子;做简简单单的饭菜,过舒舒适适的日子;不求荣华富贵,只求平平安安。但是人生的长河里,有太多的梦无法完美,想像时常与现实背道而驰,于是,左岸是握不住的命运,右岸有躲不开的现实。时光在岁月里黯然神伤。
繁华落尽,总有些事是需要独自面对,独自去承受的。有些情,注定不会呵护你一生,;有些爱,永远不会陪伴你一世。风起的日子,让记忆随风而去;雪飘的时候,把心紧锁,不是因为冰封,而是因为只有足够的坚硬才能与岁月抗衡。尘封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红尘陌路,前方依然有我未知的丛林荆棘,坎坷前途,什么地方拐角,什么时候上坎,那都是顺其自然的事,过多去惧怕就是自寻烦恼。因为亲情,因为牵挂,即便永远也看不见太阳升起的地方,明天依然明媚。
其实,有些情过了就过了;有些事错了就错了。明白过来,物是人非,已是经年,此情只待成追忆。人生在世,花开花落,缘来缘去,那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有的人,注定是红尘的过客;有的事,只当是为了成长。想该想的人,做能做的事。该哭哭,该笑笑,过平平淡淡的生活,做简简单单的自己。不必黯然伤怀,在乎你的人不会让你伤心,不爱的人何需劳心。倾其一生去获取别人的欢心那只是做无谓的徒劳。改变不了别人,就做独一无二的自己。你来,你去,自便就是。
收起所有的悔恨,学会从回忆中解脱,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遗憾和伤感时常会伴随左右,看过张爱玲的《封锁》《半生缘》,《红玫瑰与白玫瑰》的人都知道,不论那一部小说都能把人性美丑和情感纠葛剖析得清晰到位,深刻透彻。让人不能不感慨作者的人生阅历和精明睿智,想必这样的人应该不会为情所伤,为爱所困。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也会悲情一生,所以更多时候想象和现实是有距离的,历练后沉淀下来的才是人生大智慧,张爱玲如此,我们亦如此。人生没有太多的先知先觉,总是在不知不觉后才后知后觉。
这个世上,要知道没有谁会永远毫无怨言的对你好,除了父母。烟火红尘,人情冷暖,免不了的俗世烦忧,所以不必神伤。郁闷时听听歌,上上网。现实里都布满了虚情假意,何须还去担忧网络里是否还有真情。满街的伪仿商品,不照样让人乐此不彼。静时就看看书,挥毫弄墨,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谈人间情事,不惹红尘是非,不为世俗烦忧;闲看天上云卷云舒,静待春暖花开。云水禅心,平平静静简简单单也不失快乐。
飘雨的黄昏,独自守望在窗前,从细雨的隙缝里看风雨人生。回想那些年走过的路,去过的城;经过的事,见过的人;错过的风景,恋过的情。一切都像风中的残片,在记忆里飞来飞去。那些年,那些事,明明就在眼前,却已是多年以后;你浓,我浓,都已经成了陌路;来的来,去的去,他乡成我乡,我乡是他乡。经过的事已淡,过往的情已了。记得住记不住的都刻上了记忆的标签。即便偶然的会在心尖上划过,却已激不起点点涟漪。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当冬季来临的时候,从季节眉眼里悟人生,花开有时,叶落有期。不因得到而狂欢,不为失去所伤怀。春来花开,秋去叶飘,顺应自然。人生道路上,把那些曾经趟过的艰难历程当作财富,用平淡的内心去看待当初的煎熬和苦涩。虽然人生的困难“正如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但是只要能够扛过人生艰难,就能笑看风云,淡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