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嘉宾、各位长辈,各位宗亲、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锣鼓喧天,鞭爆齐鸣,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相聚在xx村,隆重举行xx宗祠竣工典礼,这是我们xx子孙的一件大喜事、大盛事。在此,我谨代表宗族理事会全体成员向宗祠的重光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加这次典礼的四方来宾、朋友和宗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宗祠建设工作的各位父老乡亲、各xx氏宗亲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宗祠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们宗亲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xx宗祠建设总耗资四十多万元,从奠基到竣工历时两年,应该说工程建设非常顺利。
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修建家祠就是为了寻根问祖,光前裕后。慎终追远,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身体是先人身体的延续,有先人的身体才有了我们自己今天的身体,一个社会一个家族就是这样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发展到今天的。长期以来,我xx氏子孙多迷茫自己姓氏由来及所属黄帝后裔的确切根据,外人也多有牵强附会之议论,由于历史原因,谱牒不可能提供详细依据,只能从历史资料里面加以佐证。资料表明:xx,复姓,为黄帝嫡孙,出自有熊氏,亦称为
帝鸿氏。黄帝曾居于xx之丘,故而得号xx,黄帝的后代子孙遂称xx氏。我们是黄帝后裔,龙的传人。在明朝时期我们的先祖迁出老家河南睢县,历经千辛万苦一路南行,来到寿州之东,看到此处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是块宝地,就扎根于此,并世代生息繁衍至今。没有先祖的睿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康,因此,我们不能忘记根本,不能忘记祖宗的恩德。
我们修建家祠,还是为了长我们xx氏家族的志气,重振xx家的雄风,让我们的后代满怀信心地面向未来我们修建家祠,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场所,告慰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而且也为我们今人提供了一个聚族议事、宗伦叙亲、交流信息平台,同时,也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它不仅是有形的家族资产,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因而,重建家祠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盛事之举。
这次修建家祠,得到了合族宗亲的积极响应和全力支持。为了办好这一盛事,我们成立了宗族理事会,由xx任荣誉理事长,我和轩传勇、轩传久分别任常务理事长和常务副理事长,轩传发等五十二人分别担任常务理事和执行理事。常务理事和执行理事根据需要不定期开会,研究、商讨、处理宗族事务,特别xx宗祠建设事务。理事会设立秘书处,协助开展各项工作。大家齐心协力,任劳任怨,本着为家族讲奉献讲牺牲,勤俭建祠的精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到今天终于不辱使命,使宗祠顺利竣工。
当然,后面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仍将继续努力,不负众望,让宗祠在宗族联谊和宗族发展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让xx宗祠真正成为我们每一位xx族人心中的圣地。在这里,我们不会忘记在信宗亲,是他卓有远见首先倡议,他也是我们重建家祠的总顾问,总监理,自始至终坚守施工工地;我们不会忘记传发,八十高龄了还不停地为建祠事无具细的奔波劳碌;不会忘记传玖、家全和传勇,他们资助了大量的资金,没有他们的资助,也就没有我们家祠的重建;不会忘记传阔的辛劳,他掌管着全部的建祠资金,精打细算,毫厘必争,每笔支出都严格把关,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宗祠建设上;不会忘记所有为修建家祠出钱出力出谋划策的父老乡亲们。在此,我再次代表宗族理事会向你们的真心付出表示最真挚的感谢!
各位来宾,各位宗亲,xx宗祠,是我们xx氏家族的共同财富,我们要向爱护自己的小家一样,爱护家祠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让我们在祖宗恩泽的荫庇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愿我们xx氏家族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祝愿所有来宾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