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人们历来把青春视为花朵一般美丽,黄金一样宝贵。这是因为它蕴藏着蓬勃的生机,包含着无限的追求,凝聚着不竭的活力,它是热血、激情、理想、信念、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无穷创造力所汇积的最美妙的交响曲。青春期是人生的黄金时代。“千金买骏马,何处买青春?”青春之所以宝贵就在于它正处于人生发展曲线中“四大高峰”时期。即生理变化高峰、智力发展高峰、社会需求高峰、创造高峰。因此,青年时期往往是人的一生中出成果最多的时期。古今中外,大凡有作为有成就的人,都是从青少年时期起,打下基础崭露头角,做出重大贡献的。青春时期正是掌握知识,撷取智慧之果的黄金季节,是学有所成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要珍惜青春年华,牢牢抓住时间骏马的僵绳,从知识海洋中不断吸取常青的营养,热爱本职工作,勤钻业务,刻苦学习,崇尚务实,在发展外向型商品经济的实践中锻炼成才,让青春燃烧得更加灿烂。理想,是人们对未来所怀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憧憬和向往,是人们对美好境界的热烈追求,是人们的奋斗目标。它可分为社会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生活理想等范畴。问及理想,许多人都会讲“对不起,我只知道上班挣钱,谈不到理想。”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理想不仅是哲学家研讨的深奥理论,不仅是政治家所制订的纲领、条令,也不仅是诗人所锤炼出的闪光语言,更不是清淡家所玩弄的空洞辞藻。理想,对于社会来说,是社会的发展目标;对于人生来说,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每个人为自己确立的社会位置和社会责任。作为特区青年,在建设美好社会的过程中,自己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是每个青年都应回答的问题。李大钊说过:“人生的目标在于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李大钊身体力行,他壮烈牺牲时正值壮年。方志敏、瞿秋白牺牲时都只三十多岁,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献出生命时正当二十余岁年轻生命,刘胡兰更小只有十六岁,他们献身精神使他们年青的生命“延长了音响和光华”。我们是否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多少革命前辈为了维护和实现自己的理想,断头流血在所不辞。理想是一盏明灯,没有理想的社会是黑暗的社会,没有理想的灵魂是枯萎的灵魂。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一个人的人生理想常常成为主导其行动的灵魂和准则。
有人视金钱为万能,他的理想是追求的金钱,而爱恩斯坦只追求科学探求不断创新的崇高境界,他不是百万富翁却将一千五百美元的支票当作书签,以致连书一起丢失;有人视个人荣誉为珍宝,他的人生理想是功名至上,可居里夫人付出千辛万苦为人类做出贡献却拒绝接受法国政府授予的荣誉勋章;有人视出国享受为“天生晶制高点”,拼死拼活往外国跑。有一名曾在自卫还击战中立下战功的普通士兵,拒绝出国继承百万遗产而宁愿为保卫祖国献出年轻的生命;有人视理想工作、舒适的条件为出人头地的台阶,可年富力强的孔繁森两次赴藏,历时十载,为西北的建设、发展、稳定做出杰出的贡献。他虽死犹生、有口皆碑,正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年青的朋友们,让我们从这些感人肺腑的事例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树立起你正确的人生理想,让你的理想与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兴衰紧紧相连。有这样的理想做支柱,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丧失信念与希求。过分看重个人利益,盲目追求腐朽的生活方式,信奉个人主义的人生哲学,甚至鄙薄祖国而崇洋媚外的人的理想,严格讲还不能称之为“理想”。因为,正确的个人理想,必须符合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必须具备现实基础和现实的可能性,以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作准绳,必须冷静、客观、全面地分析主客观条件,尽量做到从自己的实际基础出发,选择与自己素质、学习任务、工作性质相接近的主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