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在课文中领略了长城的雄伟壮观,今年暑假,我终于和爸爸妈妈登上了著名的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最巍峨险峻、秀丽苍翠的一段。刚一过检票口,我就在八达岭长城的入口处看到了三门威武的大炮。它们中间的那个最大的是用钢铁做成的,虽然因年代久远已经生锈了,但依然可以让人望而生畏。
登上长城放眼一望,建在群山之巅的长城蜿蜒曲折,宛如一条巨龙。仔细一看,长城的城墙是由坚固的石砖一块一块拼接而成的。城墙上有许多的缺口,叫“垛口”,是用来放置大炮的。而垛口下面的小洞,则是用来射箭的。每隔一段距离就会修建一座敌楼,用于巡逻,查看敌情。长城的防御功能可真是完备呀。
我们选择的是八达岭长城的北段,因为有名的“北八楼”就在这个方向上。北八楼之前的几段还感受不到长城的险。从北六楼开始长城起伏的坡度开始加大,攀登慢慢变得困难。过了北七楼,你会看到前面那座气势雄伟、海拔最高的敌楼,那就是最有名的北八楼了。通向北八楼的那一段石级几乎是垂直的。远远看那些正在攀登的人,好像是贴在悬崖峭壁上一样。而这时候,我们看到好多望而却步返程的人。难怪当年毛爷爷要把“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几个字留在这里,而这一段也因此命名为“好汉坡”。
我鼓足了勇气,紧跟爸爸妈妈朝好汉坡登去。可真是险呀!你如果不亲身来感受一下,你是体会不到的。因为这一段太险了,所以除去两边的护栏之外,又在中间增设了一根护栏。如果你不攀住护栏的话,你可就真的寸步难行了。这一段走得特别慢。往上看,你只能看到前面人的屁股;朝后看,你只能看到后面的人的脑袋。如果真的一不小心有人摔倒的话,那你就会一屁股坐到后面的人的头上。最严重的后果可能是人仰马翻,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弄到后面一大群人。所以,每个人都不能大意,都小心翼翼地攀登着。这期间我又看到好多知难而退的人。我可不想半途而废。我想,以前的战士们还要在长城上打仗,那时根本没有护栏,但照样可以健步如飞,为什么我不行呢?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勇气,我紧随在好汉们之后。山风夹带着细雨从垛口处直扑过来,如果不是被拥在人群中的话,我想我的雨衣会被吹飞的。一步、两步……我终于登上了险中之险的北八楼了!遗憾的是今天天公不作美,再加上时间不对,我没法领略在长城日出的壮观景象。要知道北八楼又称作“观日台”。在好汉碑旁,我留下了最自豪的一张照片。
登完北八楼,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选择了从北九楼、北十楼下长城。所谓有起就有伏,其实北八楼是以攀登难而出名,殊不知北九楼是垂直的下,其险一点也不逊色于北八楼。我只能倒过身子,抓紧护栏,一步一步地往下退。如果不这样的话,我真担心一个跟头栽到底。难怪从这里登长城和下长城的人都寥寥无几。而且还有温馨提示:老人和小孩不建议走北九楼。最后,我们还是有惊无险地下了长城。虽然山风阵阵,但我们都冒了一身冷汗。
这一次登长城的经历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古代劳动人民修建长城的艰辛,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长城被列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是当之无愧的。我赞美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