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披着一身星光走向校园,我总在叩问自己:你热爱教育么?不管寒来还是暑往。每当带着烦恼走进教室,我总在叩问自己:你热爱这群孩子么?不管聪慧还是无知。每当带着一身疲惫走进空荡荡的家,我总在叩问自己:这就是教师的生活么?不管上班还是假日。这时,一位老教师的话总会回响在耳畔:教师是个良心活。
一路走来,我又认识了孔子的“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认识了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认识了陶行知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认识了林崇德教授的“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认识了当代作家贾平凹(wā)的“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从叶圣陶到吕叔相,从魏书生到余映朝,从夸美纽斯到苏霍姆林斯基,从杜威到马卡连柯,无一不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高尚的师德就无法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
星河耿耿,银汉迢迢,岁月的长河,千回百转,千淘万漉,使一颗颗明珠浮出了水面,他们的异彩流光,道德风范,照亮了实验中学发展的历程,为实验中学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爱生如子的汤晓玉老师,带病上课的张朝理老师,曾经晕倒在讲台的权诠主任,张爱琴老师,还有一生执着的陈美容老师、段凤英老师。是他们用爱心撑起了一片蓝天,用师德铸就了实验中学的辉煌。
放眼物欲横流的世界,三尺讲台承载了多少薪火相传的道德与责任。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时至文明昌达的今天,师德为什么背负着这么沉重的十字架?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都已尝遍,也已经明白: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我捧着一颗心来,绝不带半根草去。”,“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虽然我们还很清贫,但三尺讲台需要我们去守望精神的家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愿师爱无边,愿师德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