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春来到,带来了大自然的万物复苏和欣欣向荣。今天又是3月12日植树节了!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好时候。
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植树造林吗?
我们生活的自然界中,生物和气候、土壤、水等环境条件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就像我们人体的各个器官、各种机能之间都是保持平衡的,一旦某个环节失去了平衡,人就会生病。自然界也一样,一旦失去了生态平衡,便会产生种种不良后果。
在自然界中,森林是保持生态平衡的卫士,森林让气候变得稳定正常。
有了森林,地面就不怕风吹雨冲,水土就不易流失。大风遇到了防护林带,会被大大减弱;雨水沿着树干慢慢地流到地上,被枯枝落叶、草根树皮所堵截,能渗透到地下而不会迅速流走。在少雨的季节里,这些储藏在地下的水,一部分汇成溪流,流出森林,滋养农田,一部分经过树根的吸收、树叶的蒸腾,回到空中,又变成雨,再落下来。许多国家的护林实践表明,当国家森林覆盖率占全国总面积的30%以上,而且分布均匀时,国家就不会发生较大的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可惜的是,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有16.5%,这怎么不让我们深感焦虑呢!
而且,人类自诞生起,一切衣食往行及生产、生活,无不依赖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地球上的大气、森林,海洋、河流、土壤、草原、野生动植物等,组成了错综复杂而关系密切的自然生态系统,这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
但是,长期以来,人类把文明的进程一直滞留在对自然的征服掠夺上,似乎从未想到对哺育人类的地球给予保护和回报,在取得辉煌的文明成果的同时,人类对自然的掠夺却使得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满目疮疤,人口的增长和生产活动的增多,也对环境造成冲击,给环境带来压力。
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酸雨,有毒废弃物,野生生物灭绝,以及大气、水污染等,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连串全球环境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我们现在还只是学生,不可能为全人类的环境作出特别大的贡献,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环境做起,从保护学校的环境做起。
例如:遵守有关禁止乱扔各种废弃物的规定,把废弃物扔到指定的地点或容器中,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饮料杯、饭盒、塑料袋,用纸盒等代替,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垃圾,减轻垃圾处理工作的压力,爱护花草树木,少赠送贺年卡,保持校园清洁等。
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动手,从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着手,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就能为保护地球做出一份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一起播种绿色,让我们一起宣传绿色倡议,让大地妈妈拥有更多的绿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