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演讲稿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足岗位,从自我做起。
每个人都在纷繁复杂的大家庭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有的是泰山,有的是尘埃;有的是大树,有的是小草;有的是太阳,有的是星星……。
在四中这个大家庭中,我就是一株小草。
我没有山的伟岸,树的挺拔,但我有绿化一方水土的坚韧,我没太阳般的光辉,星星般的夺目,但我有清新一隅空气的执著,我只知道,从自我做起,立足岗位职责,我才能在四中这方水土中得以依托,得以生长,实现我生命的意义。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既然把教师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我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敬业。
有句口号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尽岗位职责,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写好每一篇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批改,把握好每一名学生,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这就是尽职!
新的四中就意味着我们要面对新的问题,适应新的变化,创造新的生活,而这全新的一切,没有脚踏实地,没有尽职尽责,没有默默奉献如何能完成?。当我们接到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时,是讨价还价能推就推,还是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当我们在教学工作中遇到困惑与挫折时,是等待观望半途而废,还是自我激励攻坚克难?当我们自觉晋级待遇没有达到期望时,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还是自我反省厚积薄发?望着我亲爱的的同事们,我会骄傲地代表大家高声宣布:我们四中人会尽职尽责!攻坚克难!厚积薄发!因为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感人的例子!
他们,就是无私奉献的典范,他们就是爱岗敬业的榜样!比比他们,想想自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所从事的事业、有什么借口不努力地完成本职工作呢?
哲学家说过:细节差之毫厘,结果谬之千里,真理和谬论往往只有一步之遥。而我们的尽岗位职责,就常常体现在细节的处理上。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一个错误的知识可以导致学生落榜,一个错误的评价可以毁掉一个孩子的一生,现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正是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们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们的学生,我们更会将我们的细心如春雨般无声地润入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因为我们承担了育人的责任,就承担了在细节上的投入,就承担了改进他人人生的轨迹,引导他人命运的重量。这就是细节的重要,这就是精细的力量。看看今天的丹东四中,从“做好每一天事和做好每一件事”入手、科学决策,精诚团结、精细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规模的扩大,教学环境的改观,教学成绩的增长。事实证明,细节是成功的关键,精细是致胜的法宝,事事精细成就百事,时时精细成就一生,而如果我们人人都精细,那么我们的职责就会在细节中得以成功,就能成就丹东四中繁荣兴旺的明天。
我知道:岁月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我也知道:岁月可使皮肤起皱,而失去责任与热情则使灵魂起皱。正所谓: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所以我将时刻谨记我的岗位职责,拿出我的勇气与热情,在四中的天空中划出一道属于自己的生命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