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透明的伞,在雨天。
我喜欢看伞上的小雨珠,一颗一颗,然后连成一串。
夏天的雨很美,视线所及的范围内朦胧的,诗意的美。
抬头望望伞上的雨珠,一滴一滴的附着在紫色的伞布上,像一粒粒的小晶石,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便连成一串滑落下来了,在伞布留下了一道如流星般划过的痕迹,从伞沿上掉下来,轻盈的,欢快的,从我的视线上方消失,有时候我会调皮的旋转伞架,于是伞的四周边缘上的小雨珠便成串地滑下来,把我包围着,形成一周的水帘,让我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朋友说:“你是一个喜欢独处的人”。
我笑了。我相信人都是害怕寂寞的,只是身处于一种环境中你被逼着去接受寂寞,你被逼着去强颜欢笑。因为你不想让人看到你软弱的一面,你想坚强。就像这夏天的雨一样,很少人会去注意它,人们总是匆匆而过,躲在伞下匆匆赶路。又有多少人会去好好注视它呢?于是它不停的下,不停的下,希望让更多的人感觉到它,但是人们大多抱怨:这雨下个不停,衣服都没法干了亦或是这讨厌的雨又扰乱了行程。又有谁会体会到雨的寂寞呢。当然我只是拿此做个比喻罢了,没有谁会在不停的雨天中不烦愁的。
学校的建筑物都是水泥平顶的,下雨时,我总会想起家乡的房子,瓦做的屋顶,在大雨天总是很壮观。斜斜的瓦片中间是雨水流过的通道汇聚下来成了一道道雨柱,成排的雨柱便形成了雨帘,我喜欢站在阳台上透过竹林,穿过对面的马路,看处的农田,看隔岸的青山。朦胧的绿,飘逸的美。有时候一时兴起,便会把家里的大桶、小桶全放到屋檐底下去盛水,雨水打在上面叮叮咚咚的,欢快得很。桶里的水总是带着瓦片上的小碎石或青苔,却很清澈。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夏天的雨,很美。
夏天的雨,有时也很凄凉。
一种寂寞,一种悲哀,总是很容易引起人的感伤。究竟是天公在流泪呢,还是人在流泪,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