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那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回老家祭祖。一路上,天气阴沉沉的,衬托着人们的哀思,好像老天爷为祭祖的人们洒下怀念的悲痛。灰蒙蒙的天空伴随着湿润润的空气。漫天的灰尘漂浮在空中。每一座山里都有人扫墓,“噼里啪啦”的炮声响满了每一个角落,余灰飘落在人们的头上。茂密的荔枝树叶开满了鲜花,引来了无数美丽、五彩缤纷的蝴蝶与勤劳的蜜蜂,还时不时传来几声鸟叫,此时的春天的气息已经很浓了。
太爷葬在“解放水库”脚下的荔枝林里,那是爷爷的爸爸。太爷坟前杂草丛生。于是,二叔与爸爸们将坟前的杂草、杂物清理干净,到远处用铁铲挖来一块到带着野草的泥土,搭在坟顶上,用铁铲压实。爸爸又从附近砍来一根小树枝、修理好,从上面开一个口子,形成“丫”字形,插在坟顶上的土上。妈妈拿来“长钱”轻轻挂在削好的树枝上,然后拿来香、蜡烛并点燃,深情地鞠躬。奶奶小心翼翼地拿来纸钱、金银、纸衣物等烧给太爷,把贡品摆在太爷的坟前。二叔拿来炮挂在草丛上,点燃,“噼里啪啦”的炮声回荡在整个山脚下,震耳欲聋。妈妈叫我们几个小孩子敬酒鞠躬,我们严肃地跪下,激动地拿起一杯酒,拜了三拜,把酒倒在坟前。奶奶站在我们面前喃喃的祈祷:“老祖宗啊,今天我们全家都来祭拜你了,请你保佑我全家上上下下个个平平安安、健康,曾孙曾女个个考上清华大学,还有出去工作的多做点钱,用车拉回来,东进钱财西进福啊……”。
祭完祖,我们顺便上水库唇边坐了一会儿。一阵阵凉风吹来,舒服极了!听爷爷说,他小时候还没解放,生活水平特别低,吃了上顿愁下顿,过着饿肚子的生活,那个苦啊!在他三四岁那年,老家闹过荒灾,不少人都给饿死了。太爷也饿得头昏眼花,不知从哪里才来了些蘑菇,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三下五除二就该扫光了。谁知那竟是有毒的蘑菇,竟把太爷毒死了。当时生活水平、医疗设备都很差,就是有解药也没钱买,太爷就因为贫穷没钱买药所以死了。那年太爷也就三十来岁。
听完这件事,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前的生活条件那么差,跟现在比,不知差多少个“十万八千里”,我们就跟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应该好好学习,家人还期盼我们考上清华大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