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也会失蹄
“麻雀说燕子/是怕冷的懦夫/燕子说黄鹂/徒有一身美丽的羽毛/……苍鹰说麻雀寸光鼠目……”说来说去,鸟儿们没有一个值得赞扬。
千里马也会失蹄,诸葛亮也曾失策。若挑起短来,人没有一个能算作“才”,千里马只能去拉大车,诸葛亮最好待在隆中躬耕,别妄想刘皇叔能给他落实政策。唉,鸟儿们揭起短来毫不嘴软,人揭起短来也够受的,想当初关羽、张飞不是嫌孔明架子大吗?孔明后来不也错用过马谡吗?这还算什么“神策军师”,打发回老家了事!
所幸刘皇叔还慧眼英明,不以一眚掩大德,终于把卧龙请出隆中,定了个三分天下。可遗憾的是,这揭短挑刺的遗传病顽固地一直流传到现在,症状越来越明显。
知识分子不是才大吗,可人家脾气也大呀!只好窝在斗室里拿百十快工资惶惶度日吧。新技术不是可以提高生产力吗,可发明人要的价太高了!还是让他们拿到别家卖钱去吧。小王不是有管理才能吗,可他和领导的关系总处不好,还喜欢搞什么改革,这厂长又和他没缘了……
为什么总是喜欢挑刺而不是赞扬别人的长处呢?说到底还是个人本位主义作祟。严人宽己是一向作风,我不怎么样,你也不是十全十美呀!要知道“千里马一食或尽粟一石”,“哎呀呀,吃这么多细粮,怎么喂得起呀?还是让它拉大车吧!”何其荒谬!
我并不是说现在到处都是这种情形,我是说这种情形是严重存在的,它给我们改革开放大业造成的损害是不容忽视的。我也不是说每个才子都“才大气粗”,我只是说千里马毕竟是千里马,不管它吃多少,不管它是否失过蹄。
愿鸟儿的评说不再重复!
且不说本文的内容和语言,单从结构看,作者也是匠心独具的。开篇入题就很精彩,由鸟及人。简明利落。再谈古人,以诸葛亮为例,说明如若挑刺,则天下无才。这一层最后“这揭短挑刺的遗传病顽固地一直流传到现在,症状越来越明显”一句起到很好的过渡作用,十分自然。接着又简要地摆出现实生活中三个典型事例,说明揭短挑刺毛病愈演愈烈的情景。随后在分析了产生这种现象的思想根源后,严正告诫读者要认识嫉才挑刺的危害。文章结构严谨,层次清楚,过渡自然,首尾呼应,在结构上确是上乘之作。
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文章,在结构上缺乏条理,究其原因,那是因为思维缺乏条例。
如下面一篇高考文:
XX:
你好。
看到了你的来信后,对你的困惑和苦恼很理解。我觉得之所以产生这个问题,是由于各人所处的地位不同和观念不同造成的。李老师让你报考一般院校,认为这样录取的把握大,其实这也很自然。老师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更多的考上大学,这其实也是出自学生、学生家长、学校的愿望。但是如果只是顾于这一方面,有些问题就顾不了了,比如学生的志愿,你的父母认为历史“出路”窄,看到你外语成绩好,坚决主张你去报考外经、外贸专业,这是出于对你的关心和对你的前途的考虑,这也是很自然的。其实我觉得你并没有什么必要困惑和苦恼。无论是老师的动员还是家长的主张,都不是决定你的志愿的主要因素和决定性。我们考大学、上大学,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将来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所以我们当然要看国家的需要,但是在国家需要范围内,更要看自己的志愿。因为一个人志愿从事于什么事业,他才能更好地去做。国家招生,这已经是国家的需要了,所以这就要看你的志愿了。而且高考报什么志愿,是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事情,我们考大学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你就可以完全地去为你的理想去做,这即使最终遭到失败也没什么可遗憾的,我们当然也要看看实际。你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况且成绩中上,所以报考重点大学不是没有希望的,报考重点大学历史系是你很久以来的愿望了,这才是你报志愿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我觉得你应该按你的理想去报志愿,而且你也应该按你的理想报志愿。这是我的一些看法。
祝你成功。
此致
敬礼
好友XX
八九年7月7日
显然,这篇文章的毛病很多,但最大的问题是思维混乱。全文只有一大段,看不清层次。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在动笔前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拿起笔就写,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结果,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由于怕字数不够,所以有些话就不厌其烦,来回说了多遍。还有些句子在语法和用词上都有毛病。
②篇章组织技巧
这里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段落要有中心,二是合理安排段落顺序,三是段落的技巧处理。
先说段落中心:在表述上,有的同学不大注意章法,不懂得段落应该围绕一个中心来表达,而是信笔所至,随意性很强。如下面关于谈怎样成为有用的人才一文中的一段:
在我们中间,朋友和朋友之间充满真挚的友谊和情爱。正义是它们结合的锁链。在为着共同的理想和艰难困苦的奋斗中铸造起来的生死的友情。他们之间对于错误的指正不是朋友隔阂而是友谊升级,真正的人才就是这样,他们不是依靠父母爱惜下长大,而是在残酷的现实下锻炼成长的。他们具有坚强意志和无畏的精神。正像森林中坚韧不拔的一棵棵树木。不经烈日暴晒,就会依缠他人的干上或者躲在路旁。永远接受不到阳光。
这一段话毛用词造句的毛病较多,但最大的问题就是看不出段落的中心,先是说友谊如何,写了写了就变成人才又怎样了。
再说段落安排:指两段或两段以上的处理,须有一定的顺序。落笔时应考虑到这个问题。下面是一篇题为《认识问题要全面》的作文的前两段:
茉莉馨香,不能掩饰她不艳丽,牡丹华贵,却遮不住他不清香的事实,玫瑰可谓色香俱佳,可浑身是刺,遮不住的短处。通过这些事实,我体会到,无论做什么事,认识全面很重要。
在生活中,往往会遇到这样一些问题:自己要办的事有利也有弊,有得也有失,令我们不知所措。这时就应该全面的考虑一下,想一想得的有多少,失的又有什么后果,权衡利弊,再付诸行动,这样办的事才会成功正确。
这两段话,前一段先由茉莉、牡丹、玫瑰等花引出“认识全面很重要”的观点,但是第二段却并不顺着写,转而谈做事的利弊得失。两段话互不相干,这样发展下去,又怎能表达文章的中心呢?
最后谈段落的技巧:会写文章的人,一般都讲究段落技巧。课本中的优秀文章都讲究这种技巧。如鲁迅的《拿来主义》,其中有几个小段落处理得很精彩。如文章开头一段先批判送去主义,然后用一小段点明:
但我们没有人根据“礼尚往来”的仪节,说道:“拿来!”
这一段是承上文而来,为下文提出“拿来主义”埋下伏笔。犹如第5段:
我在这里也不想对于“送去”再说什么,否则太不“摩登”了。我只想鼓吹我们再吝啬一点,“送去”之外,还得“拿来”,是为“拿来主义”。
这是一个过渡段,以不“摩登”来结束对“送去主义”的批判,同时,以幽默的笔调,正面提出“拿来主义”。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再看第7段:
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用单独列段的方式,揭示“拿来主义”的含义,十分醒目。
这几个段落虽短,在文章的结构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或承上,或启下;或点题,或明志。可以说,作者运用结构技巧是十分纯熟的。
能否运用段落技巧,是区分中等和上等作文结构水平的重要标志。中等水平以上的考生,可以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谈到作文的结构,首先我们就想到了文章的样式。就一篇作文而言,它所使用的语言、所描绘的生活、所塑造的人物等等都得读过才有印象,而结构却是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的。这就是作文的样式吧。
因为结构显得如此重要,所以便成了众多写家追逐的目标,也成了最易出奇的一个领域。
作文的结构,应该如风行水上,自然而然;作文的内容,应该似山涧清流,纯真质朴。生活是什么样子,作文的结构就应该是什么样子。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让作文结构生活化。
可不可以用新闻联播的形式写作文?可不可以用打电话的形式写作文?可不可以用采访的形式写作文?可不可以用收音机里安排节目的形式写作文?可不可以采用曲艺形式表现校园生活?可不可以用日记的形式反映家庭矛盾?可不可以用导游解说的形式写游记?可不可以用摄影手法记录生活中的人和事?可不可以用对话的形式、独白的形式、梦呓的形式?可不可以用诗的形式、戏剧的形式?……
生活不是这样吗?生活中的人和事不正是以这样的形式出现着吗?也许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寻找什么结构,而只是把生活的形式写成文字,就成了最实用最准确最好的结构。这样的作文结构,就是风行水上,自然而然的结构了。
对于写作文而言,生活不仅是题材的海洋,还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生活本身就是一部耐读的大书,值得我们永远去研读。那些大书法家、大作曲家、大画家谈到创作经验,无一不会提到这四个字:"师法自然",是啊,一切技巧,都存在于自然之中,存在于生活之中,就等我们去发现了。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结构"。
用"新结构"的观点去创作,也许才是对自我的真正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