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再次感谢你们的到来。中秋节本应与家人团聚,但今天我们聚首在这里欢度别样中秋,可见咱们天津的诗文化氛围是越来越浓厚了,你知道今天活动的意义是什么吗?
女:一上来就考我啊,咱们天津诗社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大力弘扬诗歌文化,已经举办了诗文化走进企业、端午诗会、飞鸽情诗人刘中枢作品朗诵会等好几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了,本次活动以赏月、思乡、团圆的中秋佳作歌颂真善美,为诗歌插上朗诵艺术的翅膀,为生活带来圆满的祝愿,为诗文化之光普照津门,为人间涂上爱的色彩,是暨飞鸽情诗人刘中枢作品朗诵会后,又一场以爱为主题的咏诗盛宴。
男:真是太感人了,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大诗人苏轼的那句千古佳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古人把挚爱亲情,全部寄托给这轮载满爱的圆月,很多辞令今人难以超越。不过,咱们天津是大运河的发源地,历经600年的文化积淀,已经把渤海湾永不衰竭的水变成了酝酿诗的源泉,天津诗人,你们有没有信心超越?
(调动气氛)
女:在朗诵会开始,我隆重介绍一下,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富源老师也专门为这次活动带来了佳作,有请肖琳老师朗诵这首意境唯美的《中秋吟》,掌声欢迎。
男:谢谢乔富源老师的精美诗作,在这花好月圆时节,我代表天津诗社将这支漂亮的花送给您,祝您合家幸福,让我们再次把掌声献给乔老师。
超越需要梦想,下面有请叶红梅朗诵诗人苗绪法的诗作《月亮与梦想》,掌声欢迎。
男:把酒对月寄思语,抒发了几千年的诗情,有请诗人刘功业献上《月光酒瓶》,掌声欢迎。
女:真是太优美了,我也要考考你,听了前两首诗作,你觉得月亮在哪里?
男:那还用问吗?“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月亮可以在天上、在海上,但一直常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不是有那么一句“明月千里寄相思”的佳句吗?月亮在人的心里亮着……
女:下面有请高泽斌朗诵诗人高聚文的诗作《一直亮着的月亮》,掌声欢迎。
女:古人和今人放飞所有的梦想与憧憬,去打捞今夜头顶上的一轮圆月。
男: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期盼,那“明月明年何处看”的问询。
女:那“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的哀怨,那“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的豪壮……都被吴刚酝酿到桂花酒里了。
男:又逢中秋,又带来了多少遐想?有请刘雁朗诵诗人张永生的作品《又逢中秋》,掌声欢迎。
女:月圆年年相似,你我岁岁相盼,看这漫天清辉散落成遍地水银,凝结割舍不下的想念。有请诗人张彤为大家献上诗作《中秋》,掌声欢迎。
男:下面有请诗人李兰芳朗诵她的诗作,掌声欢迎。
男:一根普通的脐带,缔造了地球与月亮之间难以割舍的亲情。
女:大地的女儿,不管你在何方,请一定要记得满足女儿的心愿。下面有请王淑臣献上她的作品《脐带》,掌声欢迎。
男: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有人把大地比作母亲,而这位母亲却告诉世人:疼痛了,可以哭泣,但要学会,做一个含着泪奔跑的人,勇敢地奔跑至月前……有请赵岩朗诵常英华的诗作《奔跑至月前》,掌声欢迎。
女:对月当歌,每个人都有心愿和祝福,把那句久违了的悄悄话放在心里,酝酿成诗行,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抒发……有请张庆云朗诵田放她的诗作《中秋的祝愿》,掌声欢迎。
男:皓月当空,田放老师的祝愿会不会实现?有了祝愿更要有心愿,中秋的月亮才算圆满。下面有请张宴朗诵她的诗作《细雨婵娟》,咱们不让别人听见,悄悄地说~
男:皓月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女: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古人把对中秋佳节的全部思想与大自然巧妙结合,天衣无缝。我们天津的诗人更不示弱。有请程禾老师朗诵伊蕾的诗作《大自然咏叹调》,掌声欢迎。
男:朗诵得太好了,大自然的能工巧匠在月光的凝望下,萌发了许多灵感,我们的诗人会寄予它什么样的情怀呢?有请王晓满朗诵她的诗作《浅草中的凝望》,掌声欢迎。
女:佳节把酒倍思亲,欲邀明月诉乡音。
男:东篱菊影诗兴至,荷塘月下梦中吟。
女:故乡的山水草木,饱含游子思乡情。接下来有请郭皓彬朗诵诗人胡庆军的诗作《乡下的中秋》,掌声欢迎。
男:欣赏了天津诗人这么多朗朗上口、意境优美的作品,下面有请天津诗社秘书长张永生代表天津诗社为此次活动讲几句感言,有请张老师。
(由张永生老师请上为天津诗社作出突出贡献,积极协助举办此次活动的天津诗人代表苗绪法讲话,感谢列位领导嘉宾的出席,特别感谢水晶宫饭店的大力支持,时间如允许请水晶宫领导发表感言,并宣布现场休息5分钟,进入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