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说,这的确是一部很好的祖国90年华诞的献礼片。赞赞赞~30号晚上带着老妈去看了,老妈都看得很感动,和我一直叨叨,他们那个年代的女排夺冠时的激动人心、全国欢庆的场面,扯得好远,但确实是一部来给全国人民看的片子了,老少皆宜,感同身受。
整体来说,故事和片名十分贴合。
从开国大典的前夜开始进入“我”的角色,真正的能感受到从“我”的视觉看到的、参与建设的祖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始一点点地改变,富强民主和谐繁荣,心中充满生在这一时代的感激,感动,激动和骄傲,说不尽的感受,最后带给我的是“我”和我的祖国要越来越好的信念和鼓励。
第一个故事《前夜》拍的最好。开国大典的升旗,实话实说一开始看的时候有些不可置信和隐隐的气愤,一个简简单单的升旗装置,怎么就能在开国大典前夜都没准备好呢?就这还被拍成故事,拍成献礼片?!?但随着故事的深入,真正意识到对比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那个年代的祖国有多么的艰难和多么的不易,一个简单的传动装置,一个合金阻隔球,一块合金金属都来之不易,一个看似简单的升旗仪式的背后有多少国人的心血倾注,多少革命先烈的鲜血铸就,饱含了四万万国人情感期待,标志着中国真正驱逐了列强,真正地重立世界之林。也是从这个故事开始,以小见大,把观众带入了“我”这个角色。另外,要夸黄渤演的真心好,后面完全忘记黄渤了,就记得这个工程师的角色。
第二个故事《相遇》,讲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平平淡淡的拍摄中显出不平凡的无名英雄和真情的故事,看着张译看到哭了。但是让任素汐在公交车上叨叨叨,旁白似的讲故事的叙述方法还是有点强塞故事给观众,强制煽情的赶脚,有点生硬。
第三个故事《夺冠》,女排三连冠。夸一下徐峥真的是一个天才导演,把老百姓对女排夺冠的全民关注,举国欢庆刻画地充满生活气与欢乐,借百姓的眼深刻刻画了女排夺冠这一历史时刻为我们国家夺得的荣耀。另外,东东真的太可爱也太帅气了,“咱家的天线太烂了”“女排三连冠,我太激动了”,真的是让整个影院都爆笑出声。
第四个故事《回归》,香港回归。也是升国旗,感觉和第一个故事虽有不同,但还是有些重叠了。另外,任达华被大水冲到香港,修手表还手表那一块没看明白。感觉选材这块和叙事这块还有欠缺,香港回归这个应该能拍的更深刻、深远一些的。
第五个故事《北京,你好》。20--奥运门票争夺战,这个故事单元,必须要吹一波彩虹屁,葛优大爷真是把北京爷们演活了,这一故事拍的也是棒极了。影片既展现了日新月异的北京的现代化城建的变化~鸟巢、大裤衩这些,同时在故事中巧妙地融合进北京胡同巷的追逐战,展现了老北京胡同的亲切感以及皇城根下北京老百姓的活泛劲和热情。代表国人展现了对汶川地震的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也展现了对北京奥运,大声呐喊祖国万岁,祖国加油的、热烈的、对祖国举办奥运的自豪、骄傲和爱。最后还是必须夸这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和葛大爷,还有导演宁浩。确实拍的好。
第六个故事《白昼流星》。巧妙结合了老一辈知青下乡扶贫以及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返航着陆的故事。大漠里的纵马,带起的流星之火充满了陈凯歌式的电影美学,大景拍的很美,故事也与当前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教管所的少年迷途知返,自立自强,贫困地区既要靠国家带动,也要靠自己站起来的哲学相连,满含深意。但是陈凯歌导演拍片确实是文艺成分太过了,尤其在这种全民都看的献礼片里头,太文艺了直接就导致,我母上大人没看懂这个故事。另外,有个bug,载人航空飞船着陆地居然没被封锁,这两少年能纵马和军队的车队一起接人,感觉尴尬不是一点点。
第七个故事《护航》。这个故事讲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作为压轴,对比另外六个影片,这个故事,在我个人来评论,感觉是黯然失色,相对失败的。感觉这个故事没有高潮,没有起伏,没有结尾,最后宋佳进入影院看到的画面播给观众,有种影片没拍好,带着观众看典礼实景,被迫共情的赶脚。
整体而言,作为献礼片,还是很成功的,让老中青几代人,都能共情,一段段祖国建国后发生的历史性的经典瞬间,勾连起难以磨灭的回忆,一段段祖国的荣耀,都有鲜活生动的“我”“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参与、奉献和见证。
好片,手动赞。尤其是《前夜》《夺冠》《北京你好》再夸一波。
最后的最后,祝我最亲爱的祖国,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