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在我的记忆中,每次游学不是走平坦大道,就是走羊肠小道,要不就是爬险峻、陡峭的山坡……但是这次和往常大不相同,我们要去三门峡看向往已久的洁白而又美丽的天鹅。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去看天鹅,心情无比激动。我心中的小宇宙猛然间爆发。
今天早晨,外面灰蒙蒙的,我恋恋不舍的从被窝里爬起来。洗漱完毕,吃完营养早餐,和壮壮同学以及他的妈妈一同乘车去天鹅湖公园。太阳公公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路线……我感觉车开的好慢呀,犹如过了一个世纪还未到达!
到了那里,我迫不及待地沿路向天鹅湖跑去,映入眼帘的却是小草、树木、湖水,哪里有天鹅的影子呀!我心里想。妈妈看穿了我的小心思说:“不要这么急呀,你梦寐以求的白天鹅在后面呢。”听了妈妈这句话,我像疯了一样朝后面跑去……
我的耳边传来“啊呜~”“啊呜~”的声音,慢慢的白糊糊的一片逐渐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我不顾一切,向堤岸飞奔而去。
对面的人山人海,欢呼声、雀跃声盖住了天鹅那美妙的歌声。湖面上,天鹅伸展着宽阔的双翼,展翅拍水行进时,犹如一叶叶的扁舟,一张张的风帆。成群结队的白天鹅,在悠闲地游荡,像朵朵白絮在随风漂流。平静的湖面被打破了,突然,有几只白天鹅一跃而起,宽大的翅膀煽动起来,是那样决绝有力,它飞向高空,身姿是那样地优美轻盈,在阳光的照耀下,是那样美丽。我的视线一直目送着它,直到白色的影子消失在芦苇丛中……
我站在天鹅湖岸边我看呆了,看着它们美妙的身姿,看着它们高昂着头颅,好像告诉人们这是它们的领地,它们的舞台。
我往前走,又看见一只白天鹅在湖面上悠闲地游着,忽然天空飞来一只黑天鹅,它拍打着宽大厚实的翅膀,扑棱滑落在湖面上,平静的湖水被打破了,溅起了晶莹的水花,湖面上的白天鹅也拍了拍修长的翅膀,两只天鹅嬉戏起来。
……
我们在天鹅湖公园里玩的不亦乐乎,天鹅那优雅的身躯使我们久久不能忘怀。天鹅象征着纯洁,象征着忠诚,我爱天鹅。
(下)
“10点30了,赶紧去文博城,要不然就迟到了,而且咱们还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呀!”妈妈有点着急地催促道。所以我们只好加快步伐,不敢松懈。壮壮妈妈更是一路逢人就问,有一次还要把人家交过押金的自行车借过来骑,弄得壮壮、我和妈妈哭笑不得。
经过几十分钟的努力奔跑,文博城那高大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文博城的建筑像一个金元宝,也像盆状。气势庞大。我们一路虽然拼命跑到文博城,可还是迟到了。外面不见我们游学营一个人。于是我们就进去了,那一幅幅美丽诱人的摄影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我们深深地爱上了每一幅摄影作品,顿时我们的疲倦不知去向何方,一瞬间精神抖擞。
里面有一楼二楼两层展厅。展厅好大,大的像进了迷宫。一时半会也找不到我们的人。我和妈妈以及小伙伴一起来到二楼参观,“哇,这幅图片好棒!”壮壮同学大喊到。果然,那幅图片山清水秀,沿路有许多枫树、银杏树,公路似长龙在山间浏览着,远处山峰呈深蓝色,稀稀疏疏的几朵白云在悬挂天空中,果然是一副好的摄影作品。
我们在二楼转了一圈,其中最感动人心的是当时旧中国建筑铁路的一副作品。当时的建路工人瘦骨嶙峋,面部黑悠悠,带着安全帽,他们为了后人拼命工作。他们冬天就睡在用四根儿木棍和一个帆布组成的帐篷里;下雨天他们也冒着雨在铁路上辛辛苦苦的工作;夏天他们就给地上铺一层薄被,躺在地上。生活用具极为简陋……看到这里,我的喉咙好像被什么噎住了,双眼模糊。心想:以前的人们是多么的辛苦,为了修铁路,他们甘愿付出一切,甚至不顾生命安危。
中国现代社会之所以这样繁荣昌盛,少不了以前的革命老战士,少不了那些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生活在新世纪,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