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给我的启示作文
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的历史遗产,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 。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 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这是郎平对“女排精神”新的注解。
女排是三大球中中国队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承载着国人太多的荣耀记忆 ,本次里约奥运 会更被寄予厚望。然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以2胜3负小组第四名的战绩,勉强晋级八强。面对强大的东道主巴西,以绝对实力衡量,这支以年轻 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并无优势。
重重困难之下,女排姑娘们没有示弱。巨大的压力激发出巨大的斗志和力量。面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她们拼到最后一刻,拼出逆境中的胜利。这样的胜利格外提气!格外动人!这样的胜利是对女排能力的最好肯定,更是对女排精神的完美诠释。
打赢巴西,打出了中国女排的精神;淘汰荷兰,再一次创造历史;最终战胜塞尔维亚,演绎王者归来!里约奥运会我们经历了太多始料未及,中国女排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
从比赛过程看,比的不完全是技战术,而是谁的心理更为强大,谁的临场发挥更稳定。比赛最艰苦的时候,作为女排灵魂 的郎平教练并没有表现出情绪上的起伏,她只是在技术层面给予运动员指导,而没有任何责备和不满的语气。郎平的心态太稳定了!太淡定了!每次丢分或赛局的关键时刻,郎平果断地叫暂停,从电视上听到郎平总是在说:“就这样打,很好,目前输几分没关系,能打多少打多少。”“没事没事,放松下来,就当输了打吧!”
“没关系,这很正常”。
半决赛打荷兰,在第三局14比17落后时,她在暂停时对某个队员说“你要注意往前推啊,手……”但是她并没有使用“你手为什么不往前推呢”这类命令或责备的语气。即使她是在下命令,在句尾也会加上一个“好不好?”这种商量的语气,会让队员感觉很舒服,感觉尊重她们,这是郎平成熟人格特征的体现,这种人格特征让她的临场指挥效率更高,而这种镇定自若的指挥风度会给运动员带来更多的信心 去应对当前困难。
赛前她跟队员说:“中国女排是最坚强 的,我们一起顶”。最后,不管场上形势怎样,队员表现如何,她都会尽可能地鼓励队员,比分落后时她也会说“打得非常好啊”。在打完比赛之后,郎平几乎会和每个人拥抱,表扬她们。郎平这种“善待个体,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凝聚了女排的团队力量和人心。也成为了新时代竞技体育的共识。平时郎平对于队员生日,伤病,甚至假期,都会给予关怀,正是这种母亲 般的温暖和知遇之恩,才让这些90后的孩子 们升腾出无以比拟的杀气和拼搏意志。
球场上的顶级高手,最终打的,是心态和修为。要不,你得有郭靖源源不断的内力和激情,要不,你就得有扫地僧一样的平和从容,大彻大悟。有这样胜不骄、败不躁的教练,女排姑娘们就有了主心骨,有了一根稳住心神的定海神针。
没有哭过长夜 的人,不足以语人生 !郎平这种彻悟的心态,后面是一次次人生的起起伏伏,潮起潮落,凤凰涅磐之后,修炼出来的!而郎平这种心态的修成,来自于她1987年自费到美国留学后,从零开始,几乎身无分文,从世界冠军到国际打工仔,从天到地的心理落差的磨练;来自于她因为两地分居,婚姻 家庭最后遭遇破裂,一份痛苦 沉思后的释然;来自于在国外曾长期忍受贫穷、孤独 和痛苦的历练;来自于她重新回国带队的误解,那年,当中国女排获得银牌回到首都北京,她备受指责,甚至有些民众评论 “不如拉去火葬场”!这些挫折,磨难和委屈没有击垮她,而是更加坚定她的人生目标,使她变得更从容,更优雅和淡定。
郎平自己 说了:没有这些起起落落、沉沉浮浮的经历,我的人生不会有第二次起航!任何一个人,不经历一番苦寒彻骨,是无法锤炼出那种巍然不动、看淡云起云落的内心的!
用信念顶住压力,用气势压住强敌,用心态困境逆袭! 这是女排的文化 ,也是中国的文化:永不言败,自强不息,大气从容,打不死、冲不垮、压不倒!女排夺冠,郎平淡定逆袭,背后的故事 让13亿人震撼!
本次里约奥运会上,对于媒体铺天盖地的“女排精神回来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保持着难得的冷静,她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事实上,女排精神应该与时俱进。明知不会赢,也要奋力拼博。无论是体育竞技还是深化改革,新的时代,整个社会依旧需要女排精神的鼓舞,但这种鼓舞,不应该是唯结果论、唯金牌论。“胜不骄,败不馁,遇到挫折及时调整,坚定信心,义无反顾”,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取得新的更大进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