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奥运圣火的熄灭,伦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看到奥运健儿驰骋在赛场,为更高、更快、更强而奋勇拼搏,看到夺得金牌而落下激动的泪水,回味奥运冠军夺金的艰辛历程,不禁感慨良多。感到有三点启示,对我们当代军人最为重要。
启示之一:“狭路相逢勇者胜”。 只有用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作支撑,才能创造人生辉煌。兵法云:“夫战,勇气也。”两军对垒,鹿死谁手,不仅是技术、战术的抗衡,更是意志和毅力的较量。奥运健儿从初赛开始,一路过关斩将,不患得患失,不畏首畏尾。在最后与强手巅峰对决时,更是气势如虹、一拼到底,把不畏强敌、敢打硬拼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可以看到,竞技场上的拼搏与战场上的拼杀有着很多相通之处。奥运体现的是拼搏与进取,而战场体现的则是胜利与死亡。在现实生活中,军人或在崇山峻岭中跋涉,或在严寒酷暑中坚持,或在血雨腥风中冲杀,随时随地都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毫不夸张地说,战争的残酷要远远比竞技体育严峻的多。“狭路相逢勇者胜”,高昂的士气、永不放弃和永不言败的勇气,不仅是我们军人的精神高地、更是我们创造辉煌的重要支撑。
启示之二:“梅花香自苦寒来”。 只有在本职岗位上苦练精兵,才能实现人生梦想。在上届北京奥运会上,我国健儿不负全国人民的厚望,以顽强的拼搏精神、精湛的运动技艺和良好的体育道德,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但在鲜花、掌声和欢呼声的背后,有多少人们根本体会不到的辛酸、痛苦、挫折、甚至迷茫,曾经充斥着他们的成长之路。我想“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著名的诗句,就是对他们夺金之路的真实写照。作为军人,我们不要以为只有奥运冠军才有展示技能的广阔舞台,才能一举成名。俗话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立足现实,热爱本职,深钻细研,小舞台也能成就大事业。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像向南林这样在本职岗位上成才的先进典型。事实告诉我们,本职岗位就是我们成才的最佳场所,军营就是我们展示才能的最佳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能否晋级“决赛”,能否拿到“金牌”,完全靠门自己去努力、去拼搏。
启示之三:“荣誉属于所有人”。 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顺利实现个人价值。能站在领奖台上享受冠军荣耀的虽然只是少数人,但在他们背后却有无数的教练、陪练、医生、厨师、亲人和志愿者在默默地支持着他们,帮助着他们。坦诚地说,奖牌和鲜花,不仅属于为国争光的体坛强者,更属于众多的无名英雄。正是这些无名英雄的无私奉献,才使奥运冠军一个又一个诞生,才使鲜红的国旗一次又一次升起,才使国歌一遍又一遍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