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既尊重传统,又文明祭祀,动员全社会自觉“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我们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倡导以鲜花、网络、书写纪念卡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抒发对故去亲人的思念之情。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倡导安全环保。要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不随意烧纸钱、撒冥币;不在墓地烧纸焚香和燃放爆竹;不在道路两侧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提倡家庭追思会、鞠躬默哀等环保时尚的祭祀方式。
三、科学祭扫。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不搞封建迷信祭扫活动。提倡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多种形式祭扫活动,以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四、节俭祭扫。倡导厚养薄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逝后,倡导从俭办丧,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祭扫新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和谐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