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明餐桌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你们好!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餐桌上打交道。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广泛开展的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决定开展以“不剩饭•不剩菜”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俭朴”的良好风气。为此,特向全体师生员工提出如下倡议: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
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消费、节约俭朴”的快乐。坚持绿色消费、理性消费,做到按自己需要在食堂购买饭菜,每餐不剩饭、不剩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坚持使用文明语言。餐厅内不得恶意损坏或丢弃餐具,损坏公物要赔偿。请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坚持排队就餐,不插队,不拥挤,就餐时不大声喧哗,不敲打碗筷,不得夹取他人碗中饭菜,取餐后尽量在食堂就餐,不要把饭菜带到宿舍或教室。
坚持低碳环保,倡导卫生用餐。
请不要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要随处乱倒饭菜,不得把剩饭、剩菜及其他杂物遗留在餐桌上。不要在餐厅内吸烟喝酒。注意自己的仪表、穿着和行为,为他人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集体用餐时提倡“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不使用一次性饭盒,不到校外摊贩处购买饭菜,讲究用餐卫生,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
讲究科学饮食,倡导健康用餐。
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理念,科学搭配,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合理搭配菜品,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不吃变质的食物,不买“三无”食品,不吃“垃圾”食品。
推广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
要求各个班级召开以“餐桌上的礼仪”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宣传用餐文明,讲明节俭用餐、卫生用餐、安全用餐的好处,讲清“剩菜是地沟油的主要来源”,讲明餐桌礼仪在中国人的完整生活秩序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举办“文明餐桌行动”活动,强化对师生的文明就餐教育,使同学们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的餐桌就餐礼仪知识,学会文明用餐。政教处将依据“两课日志”进行监督考核。
全体师生们,文明从衣食住行起步,幸福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牵手、向陋习告别,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倡导者、践行者,将“文明餐桌行动”持续、有效开展下去,将环保进行到底,吃出文明的修养,吃出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