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你们来过新疆吗?这是个辽阔而美丽的地方。而我的故乡温泉县就位于新疆的西北边陲,分布在天山和阿拉套山之间的河谷地带上,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是全国以“温泉”命名的县,这里景色优美,民风淳朴。
温泉有三大的泉水,分别是“圣泉”、“天泉”、和“仙泉”。传说在古代,这里曾瘟疫流行,天上的三个仙女不忍心看到人们受病痛的折磨,化为这三泉,人们泡温泉水而祛除了瘟疫。泉水中确实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可以去病强身,因此有很多人都慕名而来。
走在温泉的大路上,你会看到一排排欧式风格的楼房,还有路旁碧绿的树木和芬芳的花朵,它们迎风舞动,犹如向人们招手,欢迎远方的客人。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到了晚上温泉县就变成了一个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到处都闪耀着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美极了!
温泉也是北鲵的故乡,因为北鲵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所以北鲵又称“娃娃鱼”,它是世界一级保护动物,已濒临灭绝。这里还有新疆的“冷水鱼繁殖基地”,清凉的泉水中游着大小不等的金鳟、虹鳟等,不仅有观赏作用还有食用价值。
温泉县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汉族、蒙古族等,其中以蒙古族为主体。这里的人们非常好客,每当有游客来访时,他们都会端上奶酒,献上哈达,唱着动听的敬酒歌,盛情款待远方的客人。这里每年都会举行传统的“那达慕大会”,会呈现给人们很多精彩的活动,有赛马、射箭、摔跤、赛骆驼等竞技活动,还有特色鲜明地民族歌舞。
温泉还有个奇特之处,那就是冬暖夏凉,有很多游客称这里为“避暑盛地”。每到夏季,游人如织,宾馆爆满。
由于温泉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地区,温泉河两岸的农田里,种植着玉米、小麦、甜菜、油葵等农作物。美丽而广阔的草场上马、牛、羊悠闲的吃着草儿。
写到这儿不禁让我想起《带你去温泉看一看》的动听旋律——“带你去温泉看一看,开满鲜花的草原,让泉水温柔的拥抱你,生活更美满。”我爱这个美丽而神奇的小城,长大后我要把温泉建设得更加美丽,欢迎尊贵的客人们到美丽的温泉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