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一双手,推开封锁在心里的窗;道德是一扇窗,窗外是美好的天空;道德是一片天空,它孕育着无数纯洁的心灵。道德是社会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个行为规范,获得别人信任的一个标准。道德看是简单实则深奥,所以,我决定去寻找道德之魂。
我化作一缕轻烟来到市场,我觉得这里有这么多人,肯定有道德之魂。但是,一切都那么不堪入目:养鸡场有许多打了激素的“多脚鸡”;油厂正在生产“美味”的地沟油;猪肉厂为了多赚钱而售卖注水猪肉。为什么?这么多人没魂?
我失望地飘过,不自觉地来到车站。等车的人很多,此时公交车也正在人民期待的目光下缓缓靠近站台,人们蜂拥而上,不一会儿,车便满了。车上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坐姿是那么优雅,长长的头发,水灵灵的眼睛,看到她,刚才失望地心情也有所好转。“嘟”这时,上来一位奶奶,满头银发,岁月毫不留情在她脸上刻下痕迹,她面黄肌瘦,座位已满,她顺势站在那美丽姑娘旁。可那姑娘像看见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嫌弃地往窗户里靠。突然一个急刹车,奶奶由于没抓好把手,一个踉跄便撞到姑娘身上,姑娘急忙推开奶奶,拍了拍裙子,小声骂咧道:“没长眼啦,真晦气”奶奶急忙道歉,可那姑娘还得理不饶人,越说越激烈。车上的人像姑娘投去鄙夷的目光,人们不禁产生疑问:美和魂到哪儿去了?
我大失所望,也许,这世界上根本没有道德之魂吧!这时听到一个卖报大伯的大声报道:今日“最美司机”吴斌76秒的坚守保全了车上20多人的安全。我赶紧停下,细听:2012年5月29日中午,杭州客运公司司机吴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块数千克的铁片击碎了大客车的挡风玻璃,直接刺入吴斌的腹部。但他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况下,忍着人生的十级痛,用76秒标准停车动作,让行驶在高速上的大客车稳稳停下,保全了24名乘客的安全。
这就是道德之魂,我苦苦寻找,终于找到答案。他的勇敢,无私,他崇尚的道德精神,像金子般的光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他就是有道德的人。我想:我们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树立做一个讲道德的人的榜样,让道德之花在人们中间绽放,世界将会变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