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做个有道德的人优秀作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新年好!
我是……班的……我是……班的……
我们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日行一善,做个有道德的人》。
每天我们走进勤学楼,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教学楼上的对联?“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积德行善,行善积德,何其重要?
我们刚刚学完第七单元的“日积月累”,刘备告诉我们“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是啊,我们应当日行一善。据清朝编辑《德育古鉴》一书中记载,“日行一善”这个成语出自于哲宗元佑三年任兵器监主簿的葛繁,葛繁坚持每天做好事,后来官至太守。有人请教他如何“日行一善”,他说:“比如这里有条板凳,倒了碍人走路,就弯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一善。”
谈起日行一善,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故事主人公的父亲是位大庄园主。
七岁之前,他过着富足奢华的生活。突然,国家掀起一场革命,他失去了一切。被近在美国流浪,全家所有的家当,是他父亲口袋里的一叠已被宣布废止流通的纸币。
为了能在异国他乡生存下来,从十五岁起,他就跟随父亲打工。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海边小饭馆里做服务生。由于他勤快、好学,很快得到老板的赏识。为了能让他学好英语,老板甚至把他带到家里,让他和他的孩子们一起玩耍。
一天,老板告诉他,给饭店供货的食品公司将招收营销人员,假若乐意的话,他愿意帮助引荐。于是,他获得了第二份工作,在一家食品公司做推销员兼货车司机。
临去上班时,父亲告诉他:“我们祖上有一遗训,叫“日行一善”。在家乡时,父辈们之所以成就了那么大的家业,都得益于这四个字。现在你到外面去闯荡了,最好能记着。”
也许就是因为那四个字吧!当他开着货车把燕麦片送到大街小巷的夫妻店时,他总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比如帮店主把一封信带到另一个城市;让放学的孩子顺便搭一下他的车。就这样,他乐呵呵地干了四年。
第五年,他接到总部的一份通知,要他去墨西哥,统管拉丁美洲的营销业务。
后来,他打开拉丁美洲的市场后,又被派到加拿大和亚太地区;1999年,被调回了美国总部,任首席执行官。
就在他被美国猎头公司列入可口可乐、高露洁等世界性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候选人时,美国总统布什在竞选连任成功后宣布,提名卡罗斯?古铁雷斯出任下一届政府的商务部部长。这正是他的名字。
一位去采访古铁雷斯,就个人命运让他谈点看法。古铁雷斯说了这么一句话:一个人的命运,并不一定取决于某一次大的行动,我认为,的时候,取决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的善举。
古铁雷斯发现了改变自己命运的简单的武器,那就是“日行一善”。
从故事中,我感受到了日行一善何其重要。坚持从点滴做起,我们的善行将会汇成江河海洋,将会垒成九层之台,将会铺就一条通向成功人生,通向温暖人生的幸福之路。
日行一善,让我们多一点善意的提醒。下课了,要离开教室,提醒一下别忘了三随手;上课了,提醒一下,做好课前准备,开始课前吟诵;吃饭时,提醒一下,别把食物残渣留在餐桌上。有人忘了打扫卫生、忘了擦黑板、没注意桌下有垃圾,没注意到地面很滑时,你一句善意的提醒,会让他人生活得更幸福。
日行一善,让我们多一点善意的宽容。当别人不小心踩了你的脚时,你却报以一个善意的微笑,让别人内心升腾起一丝感动;当别人无意间把你的桌子带歪了,你没有丝毫抱怨,不声不响地将桌子摆整齐。你不会失去什么,反而会赢得心灵的充实,灵魂的高贵。
日行一善,让我们多一点举手之劳。看见扫把倒了,很自然地将其扶正;看见地面有纸屑,很自然地将它捡起;看见同学受伤了,很自然地去关心他,扶他去医务室;看见老师将U盘落在教室,很自然地送到老师办公室去。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却能温馨我们的家园,温暖我们的心灵。
日行一善,文明之花在悄悄绽放。瞧,4.4班张冀洲、熊兴明在发圣诞帽时发现帽子不够,主动将自己的圣诞帽取下送给周欣妍、彭劲智,别人头上都有红色喜气的圣诞帽,他们站在人群中显得有些另类,但是他们那样坦然,那样从容,因为他们在内心深处感受到:给予是快乐的。听,苏奕祥同学在提醒大家:“别讲小话了,罗老师嗓子都嘶哑了!”轻轻的一句,同学们听到了,教室里瞬间变得无比安静,同学们感动了,罗老师也感动了,随着家校通传播,全班家长也被感动了。
日行一善,善是阳光,温暖人们的心田;善是雨露,滋润世间万物;善是最美丽的花,善是最动听的歌,善是最清亮的诗。
《白鹤赋》提醒我们:“善积跬步,卓而不群。”我们提醒大家:日行一善,康健身心;日行一善,情系校园;日行一善,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