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一篇好文章讲究“凤头”,只有开头吸引阅卷人的目光,才能保证所写的文章在考试中拿一个不错的分数。而很多考生的开头却难以逃脱“平凡的宿命”。在此,特向广大考生介绍两种最常用的开头方式,相信经过勤奋练习,一定能帮助大家在写作上有所突破。
一、名言警句开头法
这种开头方法所遵循的公式为:名言警句+描述背景+分析+总论点。例如,以“领导干部需以人为本”为总论点写一个名言警句的开头,我们首先要想一个与总论点以人为本相关的名言,接着描述当前领导干部政绩观的相关背景,既可以写积极方面,也可以写问题,或者两者兼顾,然后分析以人为本政绩观的重要性,最后直接提出总论点即可。参考开头如下:
【引用名言】早在两千多年前,《管子》一书中便指出“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并指出“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只有重视人在执政中的地位才能使得国家稳固昌盛。
【背景】然而这与现如今不少领导干部对待群众的事却是“遇到小事不不处理,遇到大事往后退,遇到苦差事相互推诿,遇到好事冲上前”。
【分析】长此以往,必然会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脱离群众就会亡党亡国。
【总论点】因此,要想夺得人民信任的高地,就需树立以人为本政绩观。
二、转折递进开头法
这种开头方法所遵循的公式为:积极方面+消极方面+分析+总论点。例如,以“让中华文化大放异彩”为总论点写一个转折递进的开头,我们可以按照公式的指导来写。首先描述文化的积极方面,然后跟上文化消极方面的描述,紧接着对于文化的重要作用做简要分析,最后得出文章总论点。参考开头如下:
【积极方面】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精神的家园。我国拥有绚丽多彩的文化宝库,灵动的山水画耀眼夺目,铿锵的击缶音震动天地,整齐的活字印刷摄入心魂。
【消极方面】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下存在挥之不去的文化烦恼,人民对文化需求的增长已非文化的自然增长可以满足;欧美日韩文化的一拥而入使少数人失去了文化自信。
【分析】文化是彰显民族个性,提升民族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总论点】因此,当务之急是让中华文化大放异彩。
在用此种方法写开头的时候考生也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在描述积极方面的时候切忌“万能的积极”,很多考生无论消极方面写的是什么,积极方面永远一成不变的写:“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十分死板且陈词滥调。建议考生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最好是描述同一领域同一话题。比如上述例子积极方面描述的是我国文化内涵丰富,消极方面描述的是我国文化面临的问题。
文章写作是灵活多变的,书山有路勤为径,相信只要大家认真揣摩,勤于动笔,一定会取得显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