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驾驶着太阳能汽车,行走在回故乡的路上,那兴奋,那期盼,恨不得立刻能穿越时空,抵达那魂牵梦萦的故乡——清流。想想,离家已整整二十年了。
啊!故乡,我日思夜想的故乡,你是如此的美丽,是如此的壮观。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二十年里,你早已旧貌换新颜,是多么的如诗如画,是那么的情意缠绵。
下了车,一条条宽阔的路面呈现在我的眼前,如蛛网般的,我的家呢?原本的土木房呢?那条我曾经日出而出,日落而归的求学之路呢?那村民们自建的小木桥呢?那充满童年欢声笑语的小溪呢?……儿时记忆中的一切,全不在我的视线中。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座典雅别致辞的楼房,一条条宽阔的街道,到处都是散发清香的,五彩缤纷的花儿,高大挺秀的树木。忽然,远处传来了一阵笑声,举目望去,一座别致的亭子聚集着一群人,有说有笑,定睛一看,是一群老人在那谈笑风声,显得悠然自得,真是老有所乐呀。我恍然大悟,原来,农村近几年,正享受着国家的政策,大家盖新房,买新车,过上了新的小康生活了。原来那绿草茵茵,花红柳绿但显得杂乱的小溪,如今被整治成潺潺流水的景观。那清澈见底的小溪散着粼遴微波,那两岸依依多情的垂柳更显苍劲挺秀,依然随风摇曳,伴着老人那爽朗的笑声,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忽然,一阵桂花的芳香,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儿时采摘桂花的的情景历历在目,儿时清晨在桂花树下放声诵读的情景,记忆犹新。循着桂花的香气,享受着远方吹来的一丝丝凉风,听着小鸟叽叽喳喳地唱歌,远处,那棵桂花树映入我的眼帘,我径直地朝那走去,几座矮平房出现在我眼前,我很疑惑,除了墙体的颜色外,其它和二十年前的没什么区别。难道刚才的一切都是包装吗?难道父母没有盖过新房吗?
“你回来了”——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那声音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么的亲切,啊!原来是我的父亲,走近前去,看上去,父亲比以前更精神,更红润,只是昔日乌黑的头发已少了许多,发际间,更多添了些白发,不禁调侃道“爸,不错吧,保养得挺好!”
我们聊着,不知不觉走进了屋子,室内看上去比外面舒服许多,不时散发出一股股清香,原来我家装上了吸热玻璃,香味是从墙里自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地上的磁砖还保持着干净。我随父亲到了二楼,阶梯分为两伴,中间有扶手,扶手上面还有一层海绵,每隔一米就有精致可爱的图案,从远处看就像一条花花绿绿的带子,嵌着白雪公主,还有青花瓷,还有时尚的明星,很多很多。
忽然,所有的灯灭了,黑灯瞎火的。爸爸不知跑哪里去了,我有点害怕。随着一声悦耳的歌声——“生日快乐!”,一个黑影从背后窜出,灯亮了,姐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我头上带上生日帽,两个哥捧着生日蛋糕出现在我的眼前,蛋糕的外表是一个缺了口的苹果,上面还有饼干的眼睛,樱桃做的鼻子,香蕉做的嘴巴,真可爱!没有奶油,是用一种花瓣包上去的,真像花生出的一个苹果,哈哈!这蛋糕的设计是不是很有创意。
原来,今天是我的生日呀?我不停地鞠躬,不停地说“谢谢!”,一股暖流从心里传递到我的每一根血管,二十年了,在外忙碌,哪还记得自己的生日呀。许完愿后,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大苹果”。
多有创意的蛋糕,多么浓厚的亲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