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助养老
老人们为了下一代的成长呕心沥血,是多么伟大呀!他们理应受到我们的尊敬。我的妈妈就是个孝敬父母的人! 记得有一次,我的奶奶患了重感冒,躺在床上不能起来。妈妈知道后,立刻向公司请假,迅速赶回家,在奶奶身旁照顾着她。妈妈一会儿给奶奶盛汤喝,一会儿给奶奶盛饭吃,忙的不乐亦乎。
过了不久,妈妈亲切地对我说“你先照顾着奶奶,妈妈出去一会儿!”话刚说出口,妈妈就冒着倾盆大雨,匆匆忙忙地出去了。这时,我想 :妈妈冒着那么大的雨出去干什么呢?对了,一定是给我买好吃的去了,嘻嘻,有好吃的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妈妈回来了,被这么个大雨淋了一下,就变成了一只落汤鸡,手里还提着一袋葡萄。那时,我想:妈妈买葡萄一定是给我吃的!谁知葡萄原来是给奶奶吃的,妈妈知道奶奶喜欢吃葡萄,才冒雨去买葡萄回来。当我知道后,我早已心灰意冷了。心里暗自流泪…… 那时的我,年龄小,还不是很懂事,又因为我禁不起那香甜可口的葡萄的诱惑,就偷偷把葡萄拿来吃。
结果,我被妈妈发现了,妈妈骂了我一顿,并火冒三丈地对我说“你真不懂事,葡萄是给奶奶吃的,奶奶生病了,也不为奶奶着想,你要是想吃葡萄就自己掏钱买去!”接着,妈妈就把葡萄端到了奶奶面前,奶奶看见后,泪水就如波涛汹涌般从面颊上流了下来。那时,我就想:妈妈教诲得对,我不应该自私,应该要尊敬、孝敬老人,我要向妈妈学习,要敬老、爱老、助老!从那次以后,我都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暑假,因楼梯湿滑,爷爷不小心摔了一跤,使骨头裂开了一条缝,在家里疗伤。因为爷爷需要休息和补充营养,于是我把好吃的都让给他。我每天给爷爷打扫房间,还帮他整理床铺。吃晚饭的时候,爸爸端出一只鸡腿笑嘻嘻地对我说:“珊珊啊,这只鸡腿是为你准备的,快趁热吃吧!”我一看到鸡腿,恨不得马上狼吞虎咽起来,我刚想吃,又想到:敬老爱老,善待和关爱每一位长辈是我们这些晚辈应该做的,我怎么能这样做呢?我说:“爷爷,这只鸡腿给您老人家吃吧!”爷爷和蔼地说:“我年纪大了,牙又不好,已经咬不动了,还是给珊珊吃吧!”我听后,连忙说:“平时我吃得多现在您病了,要补充营养,我怎能吃呢?孝敬长辈是我应该做的!”爷爷听了,笑得合不拢嘴,说:“珊珊,变得孝顺了,懂得尊敬长辈了!”我听后,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他们辛勤劳动了一辈子,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并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虽然没有到有赡养老人义务的年龄,但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义不容辞的:为老人洗一次脚,捶一次背,梳一次头,买一次菜,做一顿饭……也许这对我们来说只是小事情,不过不管我们做什么,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我相信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一定会眉开眼笑,内心感到欣慰的!在乘车时,不是会听到或看到这样的标语:请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个座。试问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呢? 在我们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 事。
古代有个叫黄香的人,9岁就以自己的才华和敬老而闻名。 冬天的夜晚十分寒冷,小黄香读书到深夜,母亲叫他早点休息,他却钻进了父母的被褥。父亲问他做什么,黄香从被褥里爬出来,说“冬夜十分寒冷,我为父母温一温床,好让二老歇息呀”!从这个小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黄香多么孝敬自己的父母,他的精神多么可贵啊! 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里的一泓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今后,我还要更加努力,争取做到最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让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