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不计其数的家传美谈: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程门立雪……这一个个故事都是要教给我们孝亲敬老,尊师重学。
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想掌握这种传统美德,就要对所有长辈怀有一颗孝敬之心。其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能体现出来,比如:出门时和长辈说再见,放学回来和长辈打招呼,吃饭要等大人都坐下来再吃……记得小学5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外出工作,只有我和爷爷奶奶在家生活。奶奶每天做可口的饭菜给我,让我得到温饱;爷爷每天送我上下学,风雨不误……这一系列的行为深深的打动了我的心,使我对他们产生了尊敬之情,不得不觉得孝敬爷爷奶奶是应该的。奶奶有糖尿病,腿脚不灵便,我每次放学就为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爷爷虽身体强壮,但这个家只靠他一个人是撑不起来的,所以我按时帮爷爷干一些体力活,虽很累,但我认为值得,所以我快乐。当然这只是我的做法。要想做一个真人,就必须懂得孝顺,这可以说是做人的基础。不仅我孝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是他们的孝子。
一次假期旅行让我亲眼目睹了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的那份孝心。虽然爸爸妈妈在外奔波压力很大,但从不在爷爷奶奶面前提起,可能是不然他们担心吧。一大早我们就踏上了旅途,去了老年人喜爱的地方
-石老人。奶奶晕车,妈妈早就把晕车药准备好了,给奶奶服上。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到达了风景区。一望海边,百米处有一座17米高的石柱,形如老人坐在碧波之中,这就是“石老人”,他以手托腮,注目凝神,每天晨迎旭日,暮送晚霞,伴着潮起潮落,历尽沧桑,不知度过了多少岁月。参观完了风景区,到了大约12点。“午饭时间到了!”我大声喊道,饥饿已经“控制”我了,爸爸应声答应。我们来到了一个酒店做下,吃完了丰盛的午饭,我摸着鼓出的肚子打着嗝。奶奶好像正在找着什么。“遭了,忘记带药了!”奶奶是贫血患者,靠吃补血药维持,爸爸一听,二话不说,就开车找药店买。过了一阵子,爸爸带着一盒补血药回来了,亲自给奶奶倒水,让奶奶服上。虽然这件事不是太大,但深深地感触到了我。。在爸爸妈妈行为的潜移默化下,我也深深地懂得了孝敬长辈是多么光荣的事。
我们不但要在家里做一个孝顺好孩子,还要在学校做一个懂奉献的好学生。老师是一只辛勤的黄牛,勤恳的工种农田;老师是人类的工程师,是蓝图的绘画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桃李满天下,弟子胜三千”这是他们最大的欣慰。所以我们要懂得奉献老师,不能让他们辛勤的汗水白白流淌。那些总是上课睡觉,不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学生,即使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在社会上也不会受到人们的尊敬。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尊师。尊师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因为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和传递者,我们岂能让他们为我们操心?
同学们,让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这种美德,懂的父母的良心用苦,做一个懂得“孝亲敬老真情奉献”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