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潜并不是沉沦,不是甘于平庸,沉于安逸。沉潜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是成功路上必要的准备,是蓄势。就像撑竿跳,用力将竿压弯,是为了跳得更高;挽雕弓如满月,是为了射程更远。更像跳远运动员为了跳得更远而助跑,他距离沙坑看似更远了,但却可以获得冲刺的空间和机会,在越来越快的奔跑中,他又渐渐接近目标,并最终完成完美的一跃。
沉潜是一种智慧,一种清醒的选择。
许多人幻想一夜成名,不愿隐忍,不甘用暂时的后退换取长远的进步,实际上是固执,更是糊涂。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没有雄厚的积累,成功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只有在喧嚣的尘世,辟一席心灵的宁静之地,于沉潜中不断蓄势,积跬步,积小流,汲取知识的甘露,丰满稚嫩的毛羽,才能鲲鹏展翅随风起,万里长城一梦遥。席慕蓉曾说:“我争夺到手的,也就是我拱手让出的,我以为我从此得到的,也就是我从此失去的。”太过急功近利的人永远不会明白沉潜中蕴藏的智慧。
少年时期锋芒毕露的苏轼,在饱受打击之后学会沉潜,在静默中充实自己,参透人生,才有充满睿智与哲思的《赤壁赋》。
苏秦先以连横说秦,“书十上而说不行,黑貂之裘敝,黄金百斤尽,资用乏绝,去秦而归。羸履,负书担橐,形容枯槁,面目黧黑,状有愧色。归至家,妻不下,嫂不为炊,父母不与言”。面对失败与世态炎凉,苏秦发愤沉潜,“乃夜发书,陈箧数十,得太公《阴符》之谋,伏而诵之,简练以为揣摩。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于是以合纵说诸侯,终佩六国相印,此沉潜之功也。
没有沉潜的耐心,天资聪颖的仲永也会“夭折”;没有沉潜的恒久,大名鼎鼎的江淹也会才尽。
著名主持人杨澜、实力派歌星田震出名后,又淡出,沉潜,蓄积,进一步提高自己,待复出后是更热烈的掌声。如果我们缺少冷静的沉潜,没有必要的蓄势,却幻想拥抱成功的鲜花,空中楼阁、市蜃楼,只能给人美丽的狂想。
不要只惊羡成功的花儿现时的明艳,没有奋斗的泪泉,牺牲的血雨,没有厚积,哪有薄发,愿我们于沉潜中参悟到人生的真谛,在静寂中蓄势待发。
八年级期末考试语文作文是不是很好呢?在作者眼中成功是需要艰苦奋斗的,在大家的眼中成功又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