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期末考试反思
今天,已经是期末考试后第4天了,可是我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
1月5日是我们迎来期末考试的第一天,也是我最兴奋的一天。我们第一场考完数学,感觉挺不错,顺顺顺利利地做完题,接着又认认真真地检查了两遍,确定全对之后,离交卷还有二十分钟,这时的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希望:数学我绝对能拿满分。(数学老师给我制定的分数是100分)当我们交完卷离开考场之后,我飞快地跑到数学老师办公室给老师对题。先对应用题,嗯,不错!接着又对计算题、判断题、选择题……结果和老师的答案一模一样。耶!我全对!我高兴地手舞足蹈。这时我看到还有一些同学因为对答案发现错题而垂头丧气、懊恼不已。 1月9号,成绩终于出来了。
“方一凡,98!”老师念到了我的名字。
“98”?我没有听错吧?我不敢相信98是我的分数。老师是不是看错了?我不敢相信,也不得不相信。
此时我手中拿着卷子,脑子里一片空白。
我晕,为什么会是“98”?这个数字太打击人了。我拿着试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找到“-2”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应用题的第一题,式子、步骤一步一步写得都很详细,答案正确,结果最后一步答的时候没有答完整,就这平白无辜扣了我2分。
此时我的心情真的是很复杂,为什么我老是和100分无缘呢?我满怀希望的英语也会考100分,结果少加了一个标点符号扣我0.5分,结果又成了99.5分。语文也不尽人意, 96分。“栩栩如生”的“栩栩”写错了白白丢掉2分,还有排序丢掉2分。作文是我的强项,得了满分。
我自问:是不是自己太清高?是不是认为自己自命不凡?是不是平时就没有养成认真细心的好习惯?哎,一言以蔽之,都怪我平时没有养成细致认真的习惯,考试的时候答题粗心大意、马马虎虎。
“考试,就是要清除我们那清高的心,不经过考试,我们会自命不凡,不再反思,也会停滞不前。但考试会毫不留情的把我们的缺点抖漏出来,让我们进行深刻反思增加进取的热情,努力奔向成功。你说是吗?”妈妈的话引起了我的深思。
“面对所有的考试,这一次失败算得了什么?没有必要那么丧气。其实,没有考好对于自己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是考题帮你找到了你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让你能够有机会补上这些漏洞。”不是吗?爸爸的话让我鼓起勇气,奋勇向前。
这一次期末考试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我的不足。我要把反思后的经验、教训作为进取的一根拐杖,充分发挥反思的力量,考试也算是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