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华,健儿奋起步伐,爱我中华,建设我们的国家,爱我中华,中华雄姿英发。”每当我听着这熟悉的旋律时,都会有一股澎拜的气势从心扉直冲大脑。70年前,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国百年来的屈辱历史终于结束了。
回顾历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日子啊,是多少革命先烈用他们的血肉筑起来的,这是他们无私奉献,不畏牺牲所换来的中华民族的崛起。有了一次的胜利,就有下一次的胜利,亦是如此,在1949年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人民站起来了。人人都在欢呼。
但在那战乱的时候,面对战后的动乱,我们有何作为;面对敌人一声声的挑衅,质问,我们又在做什么:“你们看见了这一个个血腥的场面吗?你们看见了这一个个弥漫着硝烟的战场吗?这一切的一切都像是在嘲讽你们,这是你们害怕不抵抗的后果。你们这群懦夫,一群胆小鬼,看看你们的家园,都臣服于我的脚下,而你们却只会苟且偷生,这些都在昭示着你们只是一群无用的贪生怕死的胆小鬼,即使是有人侵略了你们的家园,而你们只会乖乖的顺从,都不会为了那光明去奋斗一分,这就是你们这群人!”
这便是我们历史长河上的耻辱。但这些“顺从”只是暂时的,我们还能回想起在那些战火悠悠,兵荒马乱,国家内部内战不断,国外形式也不容乐观的日子里,有多少的民族英雄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安定做出了牺牲;动荡不安的岁月里又有多少的勇士为了给所有人争取一个平安的家园做出了牺牲。他们有的带头抗日,有的在战场上厮杀着这入侵我们家园、践踏我们民族尊严的侵略者,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也是有骨气的,我们不会一味地忍让,我们也会反抗,我们,不是弱者——我们的战争打响了。
我们的尊严决不允许有人随意践踏!
任人宰割的历史已经过去,现在是我们的时代,一个我们可以尽情地抬头挺胸骄傲地说“我是一个中国人”的时代。
放飞梦想
“爱国”其实是一个“言行”。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用你我的真情,一腔的热血,去爱我中华!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期盼,是祖国的明天,“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让历史告诉未来:这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光荣的责任,提高素质,提升修养,让我们放飞梦想,让梦想远航,共同铸就我们祖国明日的辉煌,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
我为我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而光荣。
“爱我中华,健儿奋起步伐,爱我中华,建设我们的国家,爱我中华,中华雄姿英发。” 再次听到这雄浑激越的旋律,我心澎湃!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信再有三十年,在我们这一代手中,中华民族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染血的梧桐
江宁区谷里中学八(1)班 杨畅 指导教师:韩兴猛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1937年12月13日,那一个令所有中国人感到悲愤的日子早已被历史遗忘,而那被鲜血染红的梧桐却永远铭记下了那个尘封多年的历史篇章。
南京自古就是“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地方。至三国东吴孙权迁都于此,后来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都在这里建都,南京承载着六朝的兴衰,所以被称为六朝古都。其实历史上曾有10个朝代在南京建都,所以南京又有“十朝都会”之称。
法国梧桐是南京主城区里随处可见的主要树种,听说南京的梧桐是孙中山先生从法国和德国专门引进来的,因为宋庆龄女士独爱梧桐。夏天的时候,法国梧桐用它们挺拔的枝干撑起了一片片绿荫,供人们乘凉。秋天时梧桐叶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百年兴衰,梧桐树成了这个城市最为坚定的守护者。
1937年12月13日,这是一个令国人无法提起而又无法忘却的日子。那一天里,阴霾笼罩了整个南京城。日本人攻进了当时国民党的首都南京,国民政府被迫迁都重庆,留下了在风雨中摇摆不定的南京城。日本人进占南京后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六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他们甚至连孕妇都不放过。或许他们不应该被称为日本人,而应该被称为“无耻屠夫”。
明朝的庙,清朝的墙,在这一刻都被鲜血染红。紫金山下,中山陵前,到处堆满了尸体。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的尸体。一时间,南京成了人间地狱。一位历史学家曾估算,如果让所有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手牵着手,长度可以从南京到达杭州……;如果把这些人一个个叠起来,将达到七十四层楼高。
2014年 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南京迎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国家公祭,全城拉响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警报,全国的祭奠代表在这里默哀!梧桐只剩下孤零零光秃秃的树干,斑驳的树皮是未干的泪痕,仿佛在向人们倾诉着半个世纪以来的日军暴行!我们今天的公祭就是要牢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知耻而后勇,更应该激发我们珍惜时间,为祖国早日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爱我中华,放飞理想,为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