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救亡图存、实现民族解放的核心力量。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和1937年的“七七事变”,把中华民族推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在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抗击外敌的第一声号角。在那场威武雄壮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以自己最富于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8月15日,一个令人兴奋的日子,一个让人感慨往事的日子,一个属于全人类胜利的日子。70年前的9月2日,日本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签下了投降书,可这投降却是用中华民族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换回来的,这是全民族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更是近代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南京。国民政府迁往重庆,重庆成为战时的陪都。日军在南京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南京三十多万人被害。
一个日本记者目击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他写道:“码头上到处是焦黑的死尸,一个摞一个,堆成尸山,在尸山间五十到一百个左右的人影在缓缓地移动,把那些尸体拖到江边,投入江中。呻吟声、殷红的血、痉挛的手脚,还有哑剧般的寂静,给我们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野蛮的日本侵略者为了最大限度地掠夺中国的煤炭,竟不惜采用“以人换煤”的罪恶手段,用刺刀和皮鞭强迫矿工每天劳作十五六个小时。矿井下没有完全设施,伤害事故频繁发生,平均每控200吨煤,就有一个中国矿工累死。日本侵略者还把被榨干血汗、丧失劳动力的矿工,成批地拉到荒山野谷,让他们活活饿死,造成一座座白骨累累的“万人坑”。大同煤矿附近就有20多个“万人坑”。
中国人民的英勇顽强斗争
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抗战英雄,他们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突破日军最后一道封锁线时中弹牺牲,年仅37岁。
彭雪枫、杨靖宇、赵尚志、郝梦龄、王铭章、姜玉贞……血染抗战疆场的中国军人超过150万,其中包括250多名旅以上的将领。
中华民族是抗战时间最长、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的民族,从1937年至1945年,盟国毙伤日军195万余人,其中中国战场毙伤133万余人,占日军伤亡人数的70%。日本投降时在华兵力约128万人,仅这一数字,就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日军的总和。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珍爱和平
中国人民通过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转折点。
“落后就要挨打”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必须深刻汲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坚持民族团结,牢房爱国主义精神,提高综合国力,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我们胜利了,但昨天的耻辱,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明天,我们要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继续宏扬下去,开创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