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9月,李波人在保卫大上海、作地下党的秘密工作时被国民党当局以“危害民国罪”逮捕,从淞沪警备司令部押解苏州盘门外陆军军人监狱关押,(当时化名:黎景平),与黄浩、王寿生同牢,后与彭柏山、珍海味(化名陈友生)、张文仪(化名张正元)、王抚之(即王凌波)、何建础(化名李文敏)同“自”号第十四号监房。后转反省院,后因参加狱中斗争,又关回原监房。1937年8月18日与李宗林一起获释。
和李波人同牢房的张惟一、王抚之、何建初,他们都是大革命时期的老前辈。还有文学家彭柏山。彭柏山又名彭冰山,湖南茶陵人,1925年考入长江工业学校学习;1929年就读于上海江湾劳动大学政治经济系,并开始创作。1931年加入“左联”领导下的文艺研究会,担任大众教育委员会书记,创作上得到鲁迅的鼓励和帮助。1934年发表了最早反映苏区人民斗争生活的短片小说《崖边》。同年被捕,1935年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彭柏山被国民党逮捕后,化名从狱中给 鲁迅 写了封信,经胡风辨认,确定是彭柏山的笔迹。鲁迅嘱胡风按月寄钱、物到狱中给彭柏山,直到他1937年获释。
在牢房里,李波人与彭柏山经常研讨论如何坚持斗争,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当狱友们知道李波人的家人信奉基督教,祖父是许昌基督教豫中信义会的教友时, 提出要李波人写信给豫中信义会转他的祖父,同家里建立了联系。整整两年中,李波人的祖父都按月给他寄来40元或二元五角钱接济。那真是宝贵的支援啊!当吋二元五角钱可以买十条毛巾,二十支牙刷,五十块肥皂或五十袋牙粉,对狱中的难友们该有多大的帮助!监狱规定毎半月买一次东西,李波人的钱大都用来买日用品接济难友们了,有时还要买几瓶鱼肝油等药品给生病的同志服用。
为了丰富监狱里的文化生活,彭柏山出主意,要李波人向祖父要《圣经》,要《五经》、《四书》,要《红楼梦》、《千家诗》、《唐诗三百首》等等,李波人的祖父都寄来了。那时候,国民党反动派对红色革命非常害怕,看见《红楼梦》,以为是红色书籍,不由分说给扣下了。庆幸的是,其它的书籍都给了狱中的人。每当收到书籍,同室的狱友们都争相阅读,他们还开讨论会研究基督教义,讨论孔孟思想对中国文化历史的影响。《千家诗》、《唐诗五百首》和《诗经》最受同志们的欢迎。
经过张唯一、彭柏山等同志的分析引导,李波人不断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成为他后来革命生涯中珍贵的精神财富。
彭柏山获释后参加新四军。抗日战争时,任新四军政治部民运科科长、四纵队政治部主任等职。1940年新四军东进后,任中共东台城工委书记,兼任东台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解放战争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四军副政委等职。 全国解放后,彭柏山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等职。著有长篇小说《战争与人民》,短篇小说集《崖边》,中篇小说集《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