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3000字
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深深震撼着我,不,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历史在这里骤然高大,它连接着生与死、爱与恨、悲与愤,还有一个民族与国家的尊严;历史也在这里凛然奋臂,高呼出一个时代强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阴雨连绵,清明节携着淡淡的忧伤悄然而至。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与往常不同,这次我却是代表学校向战争中幸存的老战士敬献鲜花。怀着一种虔诚的心情登上青龙山,静静聆听着他们用苍老的声音缓缓地讲述着曾经的腥风血雨。
“抗日战争8年,共产党军队对日作战12.5万次,伤亡、失踪58.4万人,歼灭日伪军171.4万。”“第二次世界大战,全球共有61个国家,17亿人口卷入战争,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80%多,战火蔓延欧洲、亚洲、非洲40个国家以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的广大海域。战争中伤亡人数超过9000万,造成经济损失达4000亿美元。”
……
一连串的数字直愣愣地向我砸来,像一把把无情的刺刀在我的心脏剜了一个大大的口子。不知为何,竟有种疼得想要落泪的冲动,许是每个人都拥有着与生俱来的爱国情怀吧。数字是枯燥的,但它却权威地表示着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记录着侵略者们犯下的滔天大罪。
平息内心的波涛汹涌,我轻轻闭眼,心情却依旧沉重。
第二次的世界大战,这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战争,是由德国、日本、意大利三个法西斯国家发动的,正是他们各怀扩张的野心,妄图称霸和瓜分世界,相互勾结,制造了一系列惨绝人寰的悲剧,把世界推到了战争的火海。同盟国家和世界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不可一世的法西斯最终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打响,一触即发,日寇的铁蹄疯狂地践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毫不怜惜。
先前就从家中阿太的口中了解到日本人在我的家乡——舟山所犯下的罪行,如今回想起来,还是这般令人发指。
日寇侵入舟山后采取了极为残酷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山河变色,生灵涂炭。老百姓的所有粮食、家禽全部成了他们的囊中之物。这些丧失人性的禽兽,所到之处,狂轰滥炸,满目疮痍;忘不了他们纵焚掠劫,刀劈枪刺,滥杀无辜的残酷暴行;忘不了他们奴役活埋,残杀劳工,蹂躏妇女的下流行为……老百姓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侵略者们在舟山犯下的罪行及残暴行径却远不止这些,真是罄竹难书!
茫茫汪洋,巍巍群山,流不尽寻常百姓辛酸泪,道不完中华民族蹂躏苦,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尸骨成堆,血流成河。阿太曾经逼不得已逃往台湾求生,直到解放后才得以回到家乡。提起日本人,阿太那咬牙切齿的模样仍让我记忆犹新。
历史是不可逆转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把愤怒化作战斗的激情,化作东方巨人的声声咆哮!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终于使侵略者的美梦化为泡影。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从我的心头喷涌而出,一种从未有过的庄严、神圣的感情,溢满了我的胸膛。经过八年血和恨的搏杀,终于使武装到牙齿的日本法西斯无条件地在投降书上签了字,把他们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想到这,嘴角微微上扬,这就是我的民族!一个拥有黄河长江滚滚波涛的民族,一个拥有亿万双粗壮有力大手的民族,它让我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老战士的演讲也在此刻戛然而止。
老师冲我使了个眼色,示意我上前献花。我会意地点了点头,怀着崇敬的心情,稳稳地走上前,将花束郑重地递给了老人。老战士伸出手,同我握了握。虽已步入耄耋之年,可那只手却仍充满力量,让我惊讶万分,不觉肃然起敬,向他深深地低头鞠躬。
最后,在场的所有人手持白菊,绕着墓碑缓缓地走。墓碑上刻着一个个镀金的名字,那般耀眼,那般夺目。这些壮烈牺牲的战士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他们血战到底、抗战到底,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爱国主义篇章。
触摸墓碑,诵读历史,我仿佛听到了枪声,看到了鲜血,读懂了牺牲——唤醒民族,唯有牺牲;打败强敌,唯有牺牲。这是牺牲的辩证法,抗战的胜利史,是共产党人血战到底的英雄史。
弯腰,轻轻地放下白菊。
追逐岁月的时针,轻启那已泛黄的史册,往日喊杀震天的战场已成为人们追悼英雄的遗址,昔日的隆隆炮声、滚滚硝烟,已被欣欣向荣的和平景象所代替。回顾抗战的历史,更使我们感到和平的珍贵。祖国的今天,是无数先烈、亿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落后就要挨打”这样惨痛的教训让我们牢牢地铭记历史。
若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可或缺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主席坚定地表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他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正能量。
我们虽没经受过血与火的搏杀,却深知是先辈的鲜血将我们浇灌大。我们的鲜血和先辈一样红,我们的责任和先辈一样重大!
忘记,就等于背叛。梦想,是振兴中华的唯一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