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了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人物,中国才得到解放,从抗日战争到今年已经有了70周年的大型数字。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全球华人如此齐心呼应,当能载入史册。并且针对日本的行为已经有所扩散,随着日本一些大型企业赞助右翼教科书新闻的爆发,对日民间情绪更加高涨。
在日方无视历史真相,颠倒黑白,推卸责任的诸多举动下,所有这次民间对日情绪的发生都无可指责。因为,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对七十年前中日战争的正义与邪恶都会有一个公正的判断,更改教科书的内容并不能抹掉历史的真相。对日批评、谴责甚至反对是必须的,我们必须表达自己的情感。
但是愤怒情绪的表达必须有理性思维作为导航,“逢日即反”的心态必须要时刻警惕。理性面对现实,不仅仅是一个有涵养的人的基本品质,在中国日益崛起的今天也是大国国民的必备素质。所有情绪的表达和表达方式最终应该有利于国家的根本利益。毕竟,这是我们表达情感的初衷。正如我国外交部所言:“中日经贸合作和经贸往来在过去数十年间有了很快的发展,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经贸问题不要被政治化。”
纪念抗战70周年,还要纪念伟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