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集中显示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蓬勃伟力。抗日战争是一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民族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一切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毅然奋起,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正是基于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抗日战争才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烽火的洗礼,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旺盛生命力、巨大凝聚力和卓越创造力;抗日战争烽火的洗礼,更昭示一个团结起来的中华民族,是任何列强都不能征服的,是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的。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从此开始。同年8月中共中央就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作为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根本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督促下,同年9月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宣告成立。在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官兵在正面战场英勇抗日,先后进行了平津会战等重要战役,并取得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阻滞了日军的推进,但先后丢失了华北、华中的大片领土,国民政府逼迫迁都重庆。而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提出一条依靠人民群众的全面抗战的路线,改编了八路军和新四军,深入敌后,开辟敌后战场,从战略上配合了国民党军作战。
在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坚持了独立自主的原则,在《论持久战》指引下,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扫荡”、反“蚕食”斗争,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战场,同时打退了国民党的三次反共高潮,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战略反攻阶段,1944年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对日伪军普遍发起局部反攻。与此同时,国民党正面战场却出现了大溃败的局面。
1945年八路军、新四军向日军发动了大规模的春、夏季攻势。同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命令,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进行的14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抗战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面抗战,就不会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以史为鉴珍惜和平环境发扬抗战精神走和平强国之路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就要以史为鉴,珍惜和平环境,发扬抗战精神,走和平强国之路。以史为鉴,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更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强国家实力。以史为鉴,战争就要死人,我们要牢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害,要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史为鉴,斗争才能胜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不会改变,面对帝国主义的挑衅,我们绝对不能退让,只有针锋相对,才能保证国家安全,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抗战精神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所铸就的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团结奋斗、反抗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天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发扬抗战精神,可以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我们发扬抗战精神,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