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的时候并不是很喜欢这个片段,觉得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女主人公任素汐在公交车上自己自说自话,回来和朋友吐槽,朋友说:“可能再看一次,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果然他被他说中了。
二刷的时候,看到任素汐说:“当年为什么不给个信儿,哪怕门里塞张纸条儿呢?”的时候,眼眶忽然就起雾了。因工作保密三年未与女友联系,再见面时却无法给他一个解释。张译饰演的高远,以实验工作者的身份出现,以病入膏肓的形象结束。事隔多年,女友才明白,高远失联的三年是“舍小我保大家”的高尚行为。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爱情,为国家安全奠定了基础的高远同志,功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