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
地点在上海的弄堂,以1984年奥运会女排夺冠为切入点,剧情相较其他片段来说较为简单,当然感染力却很强。
剧中的小男孩在面临与好友分别和挽救天线信号中来回挣扎,最终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挽救天线,满足了整个弄堂观看女排夺冠的强烈爱国愿望。尤其镜头特写在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乒乓球拍时,更加显露出了小男孩从小所具有的爱国意识。直到他扑倒父亲怀里痛哭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了他作为一个孩子的委屈无助,却最终用一句“女排夺冠了,我太激动了。”将所有的委屈吞进肚子里。长大后的他,成为了奥运会乒乓球的教练,并且与昔日好友重聚于又一次的奥运会女排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