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眼中的雷锋――谈雷锋叔叔的“钉子”精神
每年到3月5日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他的故事家喻户晓,他的“钉子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小学生学习。
雷锋叔叔在日记中曾写下这样一段话:“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叔叔的“钉子”精神主要体现在钉子的“挤”和“钻”上,雷锋叔叔即使在工地工作时,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
我们常听到很多同学说:“学习没时间”,其实学习的时间是有的,关键是看我们会不会“挤”和“钻”。
我每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拉上30分钟的二胡,听英语磁带20分钟,读课外书30分钟,可是时间从哪里来的?靠的就是“挤”和“钻”。比如听外语磁带,早上吃早餐时听10分钟、中午午餐休息时听10分钟,拉二胡呢,学习完了之后,把二胡当作一种休息,一种放松;每天上学时,我能一边捧着我喜欢的书读、一边坐公车,我觉得这样安排时间一点压力也没有,瞧!我是不是很会挤时间啊!
伟大的文学家鲁迅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所以说,只要你善于“挤”善于“钻”,时间就会成为你忠实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