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我23岁,毕业一年,工作经历不到半年;二本的文凭;唯一的资格证是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已经考了两次了,失败了两次;我还有什么?对了,还有英语,唯一一个能说明我英语水平的,CET-4级,分数477分的惨淡。我一直觉得我很优秀,如果给我一个工作的机会,我可以做的很好,可以我拿着这些我当下有的财富,我拿什么告诉别人一个二本,英语只有四级,还是477分的分数,然后只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要比人家重点学校毕业,英语雅思托福的高分,然后专业资格证一堆的人优秀,不是说要别人相,是我自己都无法相信。我同样相信你有能力,但是与其心里总在琢磨怎么和别人解释,为什么大学里英语六级都没有,为什么从业证考了四年了,可是初级还没有拿到,还有为什么你的工作经历只有半年,后来你就不做了呢?与其想这些满口谎言的答案,不如真的想想,你就是该努力的时候没有努力,所以你没有这么可以证明你优秀的东西。
有天,看见马云写的一段话,颇为震撼,大概是这样的,这些不得志的年轻人,你们觉得你们有才能,可是你们却没有被挖掘和发现,你们真的应该想想,你们到底是千里马没有被伯乐发现?还是你压根就不是千里马,没有学到位!
我似乎在那一瞬间被这个不认识的人骂醒,我一直在想会有伯乐发现我,可是我真的是千里马吗,我这样的资质和资历,到底是我的原因,还是别人的原因,当然是我自己的原因。
到今天我又有一种紧迫感,是的,我如果每天这样荒废时间,无所成,那么时间会过得很快,我这一辈子也许什么都做不成,不重视每天积累,从今天做起的人,为什么生活会在20年后带给她变化?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可是我们又有多少人每天在等着馅饼掉下来。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失败,各种考试失败,我开始矛盾犹豫彷徨,我在想我是不是真的不行,是不是真的追求的东西太高太难,我是不是真的不论是智商还是能力都不够,注定只能是这样二流的水平,我开始自我否定,自我怀疑。但,我谢谢我一向乐观和偶尔的啊Q精神,没有让我被这些失败所打倒。此刻,我毕业一年,我觉得我应该停下了想想,仔细想想,凡事应该一步一步来,想一步登天,那是痴人说梦,我追求的并不是现在马上要有一份衣食无忧的工作,我追求的并不是现在要拿到比别人都高的薪水,这些我也根本做不到,我追求的是未来,是我真的可以通过提升自己,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事情,我需要投资自己,把自己当下的每一步走好,走稳,只有这样,才会有明白。
以前看过一个调查,说设立目标,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哈佛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年轻的时候有明确目标的人在以后更有可能成功。是的,我需要一个目标,一个长远的目标,和一个一个短期的目标。所以我需要给自己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订一个计划,并且执行它。
计划不是最难的部分,自知也不是最难的部分,最难的部分是:做。做才是最难的部分,每天坚持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遇到困难不退缩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如果不做,不去把每天这个小小的部分做好,那就一无所有,那就注定只是二流水平。
承认自己差劲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明白自己的现状自知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给自己订一个目标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执行这个计划是最最困难的事情,在难以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坚定的迈出去;在想偷懒的时候坚决的打断自己;在累和疲乏的时候绝对不能停下来;在失败的时候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在成功的时候要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骄傲;在意志力薄弱的时候要找回自己的状态。是的,你会累,会疲乏,会遇到困难,会缺乏意志力,会被迷惑,会有很多问题出现,但是你要明白,你要做什么,然后一定要坚持下去。
坚持和行动大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