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没有花开的地方】
在那个还没有花开的地方,一直有一座坟,那坟看起来似乎已经很久很久了,坟堆上铺盖着野草,而墓碑的字迹早已很模糊了,给人一种感觉,“凄凉”。听老人们讲,那是个坚强的女孩子。
每当我来看她的时候,我不知道曾经发生过一段怎样的故事,但我知道人世间充满了苦涩的味道。记得那天,雨下的很大,这时的我已经全身湿透不成模样,走着走着就看到了这座墓碑,突然我的脚不听使唤,我离她越来越近,摸着那冰凉的墓碑,刺痛着我的心,也许这是一种缘,自己有点相见恨晚的意思,听老人们讲,她去世的时候才十九岁。我在问她的家人呢,老人说,因为这是个伤心的地方,而且孩子不希望亲人看她是这个样子,就去了其他的地方,每年在她忌日的时候,她的父母和那些亲人都来看她。
回到家里,我翻来复去无法安眠,夜深人静,室内有一丝明亮,那是月光照进来的。我站在窗前,想着那座冰凉的墓碑,不由的想写点什么?在微弱的烛光下,清脆的声音在笔尖流过,把我沉浸在里面。
不知不觉得天渐渐的明亮起来,趁着没有大亮,我一路走来,追随着她的身影再一次来到她的碑前。我很想听她的故事,但又不想听到,怕她再次让恶梦吵醒。看着她,自己似乎想到了有一个身影与她相似。那是很多年的一个梦,那梦仿佛如同亲身经历一般,我拼命的奔跑,想拉住她,可是最终没有,因为当我明白过来的时候,她早已不见身影,之后我昏睡了三天三夜把所有人都差点吓的半死,我很想去找她,可是不知道从那开始,如今我连她的样子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她是戴着一副眼镜。
后来,我还是终究去问了老人。他告诉我,她是得病去的。在她最后病入膏肓的时候,她没有选择听医生的话,没有选择化疗,她说,想和自己身体的病魔抗争。大家都说你是个傻孩子,说着说着在她周围的人俏然流下了泪水。她继续的说,既使无法战胜而离开大家,她也不想承受着这样的痛苦,所以她坚信这是对的。
忌日的那天,我见过了她的父母亲,顺便向她的父母打听了有关的事。她父母什么也没有说,就把她的日记本递给了我,说这是她唯一留下的东西,原本是打算在她的坟前把它烧了,然后转头走了。我看着她父母的背影,两位长辈憔悴了许多,头发也白了不少。
当我坐在她的坟前,打开写着密密麻麻的字。第一页是她亲手画的兰花,第二页是她的照片。她的字就如同和她一样漂亮,她就像是兰花的化身,那么的纯洁、朴实,那么的淡雅、天真……我翻到某页时,看到她是这么的说:“在生命的历程中,我们总是寻找着遗失过的美好,反而会烦恼加倍;如果我们能坚强的面对,顺流而下,不在把过去当成现在要追求的东西,那么在未来的时光里会得到更好……四月二日这天,我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我咬紧牙都没有敢给人说,我怕他们会担心……四月三日,我很想在看一次自己种的那盆兰花,没想到妈妈就把兰花从家里拿到医院了,所有的人都感到很惊讶,可是我看着自己的妈妈刚流泪过……四月十日,我想这是我最后一次写日记,希望我离开之后,都不要哭,不要痛苦,我想看到你们都开开心心的……”
此时,我的眼泪早已经滴在这日记本上,看着眼前的墓碑,原来在病魔折磨她的时候,她是这么的坚强,这么的勇敢,我相信在她知道快要离开的时候,她笑的是那么的甜蜜、可爱。善良的她走了,而活着的人都记着,一个美丽而平凡的女孩。我向她告别了后,在家里把她的日记本整理成《在那没有花开的地方》,来纪念着这个女孩。当我看着今晚的月亮,想着她时,忽然一阵微风,吹打在脸上,她,真的能预感到我在思念,可是,我却看不到她的面容,也许我们只有这样,才能聆听彼此的心。
我能感觉到她的呼吸,能感觉到她一直面对着微笑,每次遇到孤独和痛苦的时候,她都在我身边,陪我说说话,递给我一杯她亲自煮的热茶,谈那人生愁肠,悲欢离合;我们一起哭,一起笑,最后还大醉一番,我琴你舞,让我们活的潇潇洒洒,无怨无悔。而看到这座墓碑时,一切的雅兴都没有了,只有一个人为她除去坟前的杂草,给她栽满无数的鲜花,因为我知道,她最爱兰花。